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20180319

鏃堕棿:2018-03-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袁明伟:有些人当面说你这样做很傻,因为别人不懂杜总想做什么。

杜绍亮:人家说没有可能,你别乱想了,没有可能,海里面没办法晒菜,海里可以东西,所以他笑我。

当初,杜绍亮为了追求品质,选择在水质更好,风浪更大的深海养紫菜,既然要解决海上晒菜的问题,就得想办法把在水里的紫菜撑起来。

这是剪过后,第二茬刚下苗的紫菜,杜绍亮用这样的浮漂,做成翻板式,固定好首位两头,平时浮漂向上,紫菜浸泡在水里,需要晾晒时就把整个网帘翻过来,通过浮力撑起这个网,这一排长66米的网帘,浮漂成本约2000多元。

杜绍亮:这样做就节省很多劳动力,本来这要十几个人每天拉,拉上来拉上去,(现在)我们在海里翻一下就好了,浪大也没关系,有浮球,它随着浪浮。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这种翻板式,减轻了大家往返搬运,隔几天就要晒菜的辛苦,简化到,只需要45天收获时运回陆地割菜,但杜绍亮还不满意,就想索性造一个海上割菜的设备,把所有种植环节在海上完成。

虽然,当时在日本、韩国已经有人在尝试机器割紫菜的方法,但两地紫菜品种不同,杜绍亮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研发。2012年,企业一年的销售额只有一两千万元,但他还是投入上百万元搞研发。

袁明伟:有些机器(价值)一两百万元,有些投下去如果用的不好,一下子就没用了,这机器成废铁了。

林汉斌:一般人坐享其成,哪里有设备,弄过来就是挺简单的事,不用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钻研这个东西。

大家都为杜绍亮捏把汗,从2012年开始,光是研究设备的总工程师,老杜就换了三个人,杜绍亮知道,如果收割紫菜的设备研究出来,这将是整个行业机械化的提升。

杜绍亮:因为紫菜垂下来,它掉下来可以割掉,像剪头发一样,一个梳子这样剪,道理都是很简单。

王睦顺:这个机器应该是他自己想尽办法制造出来的,领先,杜总的头脑很灵活。

这艘大船就是杜绍亮研究的成果,从远处看和普通渔船没什么区别,但在船头,加了这么一个长3米的割菜机,把紫菜拉上来,通过割菜机剪切,几分钟就可以割一排,遇到海里风浪大的时候,就在陆地上操作,并通过变速带控制机器的速度,和人工剪紫菜比起来差别很大。

杜绍亮:机器一下子开动起来,效率十倍以上,一个机器顶十个人还不止。

解决了海上收割和晾晒这两个关键性问题,杜绍亮也在行业里声名鹊起,他也养出了品质更好的深海紫菜。

其实,老杜创业也不是一帆风顺,他从1983年就开始和紫菜打交道,从贩卖紫菜到在莱芜岛拥有自己的基地厂房,一直稳步发展,但儿子出生那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水灾,让他在一夜之间倾家荡产。

杜绍亮:跟人家租的房子漏水了,排水排到我仓库里面去,全部紫菜都湿湿的。

紫菜一接触水,就会融化发臭,这次的灾难让杜绍亮一夜之间损失了300多万元。

妻子:意味着回到解放前了,(当时的)几百万元,对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

朋友杜拱稳:这个数是天文数字,对我们(做)小生意的人来说,但是他固执,还是要把这个生意做起来,创造起来,重新开发。

没钱重新开始让杜绍亮很是苦恼,他四处借钱,就在这时,妻子杜秀丽拿出了自己所有家当,包括结婚时的嫁妆,拿到首饰的那一刻,杜绍亮别提有多难受了。

杜绍亮:当时卖掉她的金项链,我就有这个想法,总有一天肯定要加倍还给她,但是我从来没在她面前哭过,把这想法藏在心里。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杜绍亮觉得没有什么时候,比危难之时接过妻子的嫁妆更让他沉重了,这次的损失虽然在财富上让他跌到低谷,但整个人却比过去更有干劲了,杜绍亮要通过努力给妻子一个交代,解开自己那个心结。

在妻子和朋友的帮助下杜绍亮筹到了20多万元,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冷库。

杜绍亮:都结冰了,很冷的。

记者:很冷,你还能站得住吗?

杜绍亮:是,很冷。

记者:紫菜只有这样才能保存得更好?

杜绍亮:是,你看外边都结冰了,里面不结冰,里面的紫菜还是脆的。

记者:像这样的话能保存多长时间?

杜绍亮:如果这样保存两年没问题。

除了建冷库外,杜绍亮还引进了最先进的包装和生产技术,推出了不同等级的紫菜,海苔等一系列即食食品,企业运转也步入正轨,杜绍亮把紫菜卖到了马来西亚泰国等地,之后的每一年,杜绍亮都要求自己,必须给妻子买一样首饰。可妻子没高兴多久,2015年,老杜又有了一个新动作,这个举动让一直支持他的妻子也极力反对。

妻子杜秀丽:为什么海岸线这么长这么多菜农,为什么别人不去搞,就你去搞,他说,如果人人去搞,你能赚到钱吗?

儿子杜壮举:本来有一个交通还不错的地方,为什么偏要跑到那么偏僻的地方去弄,费工费力。

2015年前,杜绍亮的紫菜基地在莱芜岛,连着陆地,交通也方便,但2015年5月后,他却吵着要搬厂房,换基地,杜绍亮看中了十几公里外的南澳岛,因为这里有两个吸引他的地方,自从搬了厂房,他的财富也在三年内翻了两倍,达到一亿多元。

杜绍亮:这个还是算我的秘密基地,好多人都没有发现这一点。

不惜重金换场地,是因为2015年南澳大桥的开通让杜绍亮捕捉到了南澳岛旅游开发的信号,他觉得这里有很大的商机,前景无限,除此之外,老杜还看中了岛上的另一样东西。

杜绍亮:这个地方好多人都没发现,因为山这么高,路这么窄,没办法发现这边有一个天池。

紫菜剪下来后,要用清水冲洗,除去杂质,就是这么一个细节,杜绍亮也不敢忽略,他发现南澳岛的山顶有个天池,水质特别好,他就修了几公里的管道把水接到了山下,他知道,只有把握住每个环节,自己的紫菜才能与众不同,有超乎别人的品质。

杜绍亮:(用山泉水洗的)更甜一点,我拿给你尝尝就知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