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3年 他从净身出户到年卖千万 20180507

鏃堕棿:2018-05-0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李相阳这一玩就是三年,前前后后为羊肚菌投入了100多万,结果只长出来7颗。为了提高羊肚菌种植技术,他还跑到吉林农业大学去学习,这时他才认识到种羊肚菌风险还是很大。

羊肚菌对温度、湿度和气候有很高的要求,如果技术不到位的话,有可能颗粒无收,羊肚菌的投资还比较大,平均每亩投资大概7000元,如果每亩产量低于100斤的话,那么种羊肚菌就会赔钱。

李长田 吉林农业大学 菌类资源专业教授:(在东北)之前有很多在大田里试种,虽然也成功了,但是它没有办法商业化,也就是说它的产量很低,没有达到这个经济效益点,毕竟现在的羊肚菌的种植仍然是靠天收,那么东北的这样的一个气温的话,不利于这个羊肚菌的丰产和高产。

致富经

李相阳这时才意识到老家吉林农安,并不大适宜羊肚菌生长。

2015年,李相阳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到四川去种羊肚菌,这时妻子尤凤霞不乐意了,为了阻止李相阳,她提出了离婚,而且还要让李相阳净身出户。

尤凤霞 李相阳的妻子:我就想跟他离了婚之后,就能打断他(念想),我想如果没有钱了,你也就不会去做那个了。

李相阳:我就生气了,你这样用家产来威胁我,用离婚来威胁我,当时脑瓜一热,你越不让我干,我非要干。

善意的威胁,并没有阻止李相阳创业的脚步,他不仅同意净身出户,而且很快就办理了离婚手续。

致富经

为了能到四川去种羊肚菌,李相阳找到了在长春开饭店的哥们儿申坤学,向他借钱,开口借50万。

李相阳:话都说出去了,婚都离了,就不能不干了,开枪没有回头箭了。

让李相阳意外的是,他原本只想找申坤学借点钱,却没想到聊着聊着,他就把申坤学拉下了水。

申坤学 李相阳的合伙人:当时他说拿50万元,他说差不多少,我说还是拿100万吧,我俩这来干。

李相阳:他也觉得这个事情(种羊肚菌)也可以做个事,也不是瞎糊闹,我们两个年龄加一起快100岁了。

2015年的一天,李相阳带着借来100万南下四川,那迎接他的将会是什么呢?

李相阳:男儿立志出乡关,誓不成名绝不还,创业何须桑梓地,有我无处不青山。

尤凤霞:刚走的时候,记得那天下很大雨,我和姑娘俩在家里哭。

尤凤霞放不下李相阳,尽管两人办理离婚,但五个月之后,她还是来到了四川。

羊肚菌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李相阳为什么一定要离开吉林老家跑到2700多公里以外的四川去种呢?

致富经

李长田:(四川)独特的资源优势,一方面来源于气候资源,羊肚菌所适合生长的温度,以及其的像这个土壤条件,促成了(羊肚菌)在这边生长的环境不错。

目前全国羊肚菌年产量大概3400吨,李相阳觉得还有市场潜力,他还了解到在四川种羊肚菌的成本要比东北老家低。

李长田 吉林农业大学 菌类资源专业教授:(在)东北建一个大棚简易的话也得在7万元。

李相阳:我在四川搭100亩竹杆的大棚,只要5万元,但在东北的话搭一亩都不够,所以想大规模大田种植,还得往南走,来到这里(四川),这里成本低。

四川省什邡市涌麟村

李相阳:(我那时)就住在这里,这大炕是来了以后搭的,老鼠来回一跑,直掉灰,赶上下雨的时候呢,还漏雨,等到晚上就能冻醒了,当是真的想哭。

李相阳很快就租了60亩地,并请来当地的技术员,再加上之前他在吉林农业大学学到的技术,羊肚菌种植很得顺利,2016年的一天,他终于成片种出来了羊肚菌,这距离他第一次种,已经过去四年。

致富经

李相阳:转圈看转圈走,看到密密麻麻都是(羊肚菌),心里的感觉都怦怦直跳的感觉,兴奋过后,蹲在田埂上,自己这么呆呆地看,完了也不知道怎么了,这眼泪就流下来了。

申坤学 李相阳的合伙人:眼泪也下来了,这些年的酸甜苦辣都融在一起了。

李相阳:一般的采摘要割空筒,如果是这样的话,会带泥,下面没开,如果再割掉一点,就非常合适,这个筒就空了,散开了,也不带泥了,如果割得大了,收购商也不愿意要。

2016年,李相阳共收获2600斤烘干的羊肚菌,平均每斤卖价600元,努力了四年之后,他在羊肚菌上收获了156万,可是他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问题。

李相阳:(羊肚菌)种出来是一大块,你采摘又是一大块,你可能是很值钱的东西,(采摘不好的话)就不值钱了,看这个位置,这个位置一出褶了,就(说明)变老了。

记者:老了会怎么样呢?

品相不好,长得不好看了,价格会下降,比如说这个要卖600元(一斤)的话,你可能这个就500元(一斤),差不多差10%到20%。

在四川,羊肚菌集中在每年三四月份上市,这时羊肚菌不仅卖价低,很多时候采都采不过来,这让李相阳很头疼。

四川省彭州市董坪村

李相阳一直想解决这问题,就在一年之后他找到了这个方法,实现他的千万财富,这个方法和上山找一个东西有关。

2018年3月16日,李相阳在老乡的带领下进山,去找这个东西。

李相阳在山里要找的到底是什么值钱的东西?这个东西又和他的千万财富有什么样关系呢?

李相阳要找的是野生羊肚菌,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么一颗,让人奇怪的是,他并不着急采,而是拿出来一个东西。

李相阳:测一下现在土地的温度,

记者:现在是多少度?

李相阳:现在是14.3度

记者:要测多久,才知道那个温度

李相阳:大概两分钟就可以了,你看14.3还能生长,(说明)是一个高温的种。

李相阳:你别看这么小小的一个羊肚菌,它可以产生的价值超过1000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