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鏃堕棿:2018-10-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何金文:我欠了14000多元,我当时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养殖石蛙我又没有养成功,所以我就暂时还是放弃石蛙养殖,我去外地打工。

原来,何金文买回来的石蛙都是野生的,人工养殖很难存活,石蛙大量死亡,让他欠下14000元外债,第三次创业就这样失败了。何金文不得已去外地打工,那时日子过得很艰辛,临近过年,何金文的家里连年货都买不起。

姚桂莲:那时候就觉得,一年到头回来,为什么就这样过日子,人家说风风火火过个年,我们家啥东西都买不起。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何金文:真的挺不容易的,心里亏欠她的感觉,真的很多很多。

何金文在外打工两年,省吃俭用攒下两万五千多元,他还清债后,用剩下的一万多元钱,开始第四次养石蛙创业。这么多年,何金文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养石蛙呢?原来,当时何金文了解到市场上卖的石蛙,大多都是不法分子从山上偷逮的野生石蛙,人工养殖的很少,所以他觉得养殖石蛙市场潜力很大。

何金文:在当地养殖,本身就是占据了地利的条件。随着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市场会越来越大,但是石蛙的管理会越来越严,如果没有人工养殖,市场上就没有石蛙可卖,我养出来,根本就不会愁卖。

2008年,何金文从外地买回来2000多只石蛙苗,还请来当地一些科研部门的专家,系统地学习石蛙的养殖技术。经过半年多学习,石蛙的成活率从原来60%提升到80%以上。而这时却发生了一件事,养殖场里90%的石蛙都染上病,差点儿让他血本无归。

何金文:头部这一圈几乎都全部烂掉,还有腿部,看到它红红的。当时30%的石蛙死亡了,如果这个账一算,到卖的时候有8万元。

原来,石蛙只吃活的食物,而当时何金文一直给石蛙喂食黄粉虫,2006年过年,何金文在上饶市订购了一千斤黄粉虫,对方答应5月就送货,可到了6月还没送到。

无奈之下,何金文只能每天去菜地里挖蚯蚓喂石蛙,但每天挖的蚯蚓,根本不够养殖场那么多只石蛙吃,导致石蛙的体质越来越弱,抗力下降,一部分石蛙出现红腿、烂皮的症状,并在养殖场迅速蔓延,养殖里90%的石蛙都被感染。

何金文赶快跑去浙江买来200斤黄粉虫救急,又请来专家根据石蛙的病况进行药物治疗,半个月后,养殖场剩余近4000只的石蛙渐渐开始好转。2006年,何金文突然在后院修建圈舍养起了猪,那么养猪和养石蛙又有什么关系呢?

何金文:动物的粪便来养蚯蚓,它成长快,营养高又肥,所以当时我就买了50多头猪,用猪粪养殖蚯蚓,石蛙的饲料问题解决了。你看,这就是我养的蚯蚓,又肥又大。

养猪,是为了用猪粪养蚯蚓,猪养大了也能卖钱,一举两得。2008年,何金文修建了148个石蛙养殖池,随着石蛙数量增多,只靠农贸市场销售石蛙还远远不够。养殖场6万多只石蛙卖不出去,就在何金文发愁的时候,一个人的出现,不仅给何金文带来新的销路,还让他的石蛙年销售额超过150万元。

这个人就是徐赛君,是上饶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对何金文创业养石蛙一直很支持。2012年6月,她来何金文的养殖场考察时,发现石蛙数量增多了不少,但何金文却满脸愁容。

徐赛君(上饶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这个池子里的蛙太多了,都大概有六七万只这样子。我说那你平时是怎么销售出去的。他说平时主要是销往附近的农贸市场,还有当地可能会有些人过来收一点。我当时就在想,如果他一直这样子,那不就进入一个死胡同里面了。

徐赛君知道何金文遇到了销售瓶颈,就带他到上饶市的一家大酒店里去推销石蛙。这家酒店的经理是徐赛君的朋友,看过何金文带来的石蛙后,非常满意。

祝斌(酒店经理):石蛙对我们酒店来说,平常的需求量比较高。他的石蛙的品质,比我之前看到的,还是算挺好的。因为它的个头比较大,我看了一下,一只石蛙可能在3两左右。

何金文跟这家酒店达成合作,每个月供货300斤石蛙。这位酒店经理还给何金文介绍了上饶市以及周边地区的一些大酒店,何金文养殖的石蛙打开了新的销路。

2015年,何金文牵头成立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给社员免费提供石蛙种苗和技术。但合作社刚成立不久,就发生了一件让他始料不及的事,如果这件事不能及时解决,合作社就很难发展起来。2016年7月的一天,何金文接到一个电话,是合作社一个叫徐松明的养殖户打来的。他养殖场里原本有600多只石蛙,一个月内有300多只消失不见了。听到对方说话很着急,何金文赶快开车过去查看。

徐松明(养殖户):将近在一个月时间里600只蛙变成了300只。周边环境都检查了,就是没有查出来原因。

在徐松明的养殖场,何金文仔细检查了石蛙养殖池,并没发现有什么问题,怎么会有那么多石蛙无故失踪了呢?

何金文:仔细看找不出原因的时候,我想到,有可能还是我原来经历过的,买了石蛙的人,回家剖开石蛙后,肚子里有小蛙。他打电话告诉我,他说你那个石蛙,大的都会吃小的了。

原来,如果把不同时期的石蛙混养在一起,每次喂食,规格大的石蛙抢食能力强,规格小的石蛙抢不到食物,导致大石蛙越来越大,小石蛙长得很慢。有时喂得不够吃,大石蛙就会把小石蛙吃掉。弄清楚石蛙失踪的原因后,何金文让徐松明把石蛙按照规格大小区分开养殖,石蛙消失的情况也就没再发生。到记者来采访时,已经有50多户村民加入到何金文的石蛙养殖合作社。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2016年,何金文修建农家乐休闲餐厅,研发出十几种石蛙特色菜。他养的石蛙60%销往农贸市场、本地及周边城市的很多家大酒店,40%通过自己的休闲农庄销售出去,2017年,何金文养的石蛙销售额超过150万元。同时,何金文还流转了150亩地种植猕猴桃,2018年开始挂果,预计明年猕猴桃的销售额能达到900万元,加上石蛙总销售额能超过100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