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鏃堕棿:2018-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张志红:你看头一锅蒸了,基本上吃饱了,你只有在吃饱不饿的情况下再吃,才能尝出大米的真正的感觉。

张志红饭量大,要吃饱就得吃上一锅米饭,接着再继续品尝,经常一顿饭就得吃下两锅白米饭。

张志红:就一点一点地品尝大米的口感和香味,不知不觉中这一锅就又吃完了,就是一吃就能吃两锅。

一顿饭吃掉两锅米饭,张志红的办法让很多人听到都笑话他,觉得他的办法也太笨了,可正是靠着这个笨办法,张志红经过两年时间寻找,找到了三种理想中的水稻品种。

张志红:你看圆粒香是这种,粗短的这种,而且它的口感香味都很浓,这个是龙稻,它的口感也比较不错,这个是稻花香,每一款品种都有它的特性

水稻从稻种育秧苗、试验种植到正式大面积种植,一般需要3到5年的时间。

张志红盼望着这些新的品种,能给他带来金灿灿的财富,2014年10月,张志红的4000多亩新品种水稻丰收了。接下来他卖大米用的还是一个笨办法,但是却把大米卖到了38元一斤的均价。他的笨招到底是啥呢?

采访的时候,张志红给记者看刚用机器收割下来的水稻。

张志红:机器收割会有很多碎米,(机器的)摩擦力度比较大,你看这个米粒,在机器高速运转的时候,就把这个米粒给打碎了。都拧碎了,人工收割不浪费粮食。

机器收割,会让稻粒破损,采取人工收割后,有效地降低了碎米率。所以即使人工收割费用高,张志红仍然选择这个笨办法。人工收割速度慢,他50%的水稻采用人工收割,上冻前割不完的水稻,就采用机器收割。

他还把大米按照品种和碎米率高低,分成三个等级,平均价格38元一斤,最高的等级一斤48元。

大米价格不便宜,但张志红却靠着一股憨劲儿,一个笨招,让客户痛痛快快地接受了他的大米。他的办法是啥呢?

记者去采访时,张志红特意邀请了几位北京的客户来基地考察,可刚到种植基地,张志红张口就告诉人家,自己的水稻长得并不好。

张志红:你看这稻穗(营养)都供不到头儿,我一不打药,二不上化肥,全是靠一些农家肥,在没放水之前,地里飞的蚂蚱都是,地里挺多的。

张志红种水稻用的是笨招,产量也不高,在稻田的边缘,会出现一小部分长势不好的水稻。张志红每一回都老老实实告诉客户情况。这还不算,他还要拉着客户到地里干活。

张志红: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天上午把这块地全部割完。

还不是体验玩耍,是真干,从上午八点多一口气干到中午都不休息。张志红这是啥意思呢?

张志红:还有一个小时,加把劲儿。

记者发现,从开始割水稻,客户们就笑声不断。

客户:我觉得这比上健身房强,又有阳光又有水。

客户:干起活儿来就什么都不想了,也是一种休闲。

一直干到下午1点多了,客户们的肚子都饿得咕咕叫了,张志红才请大家品尝今年的新米。

张志红:响水的大米饭。

张志红说,他这其实也是个笨招,人很饿的时候,米饭吃起来就会觉得更香。

客户:有种收获的幸福感,就像自己劳动的果实。

客户:饿了以后吃什么都香,尤其是吃响水大米更香了

客户亲身体验了解了种植情况,尝到了喷香的大米,对于张志红给出的售价也理解了。

客户:真正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

从2014年到现在,只要有客户来,无论晴天雨天,有啥活儿他就让客户干啥活儿。张志红的实在劲儿,让他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赖。

就是靠着这样的方法,张志红把他的大米卖了出去,2014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近几年,他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达到7150亩,销售额2000多万元。

看着张志红慢慢走向成功,他身边的很多人也逐渐理解了他的憨和笨。

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 村支部书记 褚丽娟:他不傻,他看上了这片田地,能像我们爱孩子一样爱这片土地,保护这片土地,他是最聪明的。

张志红的妻子 刘亚辉:这么多年过来,现在觉得他是对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