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鏃堕棿:2018-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老金:韩国考察以后,发现韩国都在水田地里种人参。

记者:没见过。

金钟哲:没见过,这水田地,旁边这边是人参,这边是水稻,很稀奇,怎么能长起来?我们在山上长还有涝的,死的,烧苗的,这个是怎么做的呢?

种人工栽培的园参种之前,得先把树砍光,一眼看去,一大片山林光秃秃,伐林种人参的这种方式,对山林破坏很大,导致水土流失。老金一看,种人参比较领先的韩国早就不在山上种人参了,他心里犯嘀咕,回家一了解政策更着急了。

金钟哲:感觉到伐林人参指标越来越少,我马上意识有可能指标以后就(不多了)。确实伐林栽参对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特别严重。我赶紧想办法,这是一定要走农田的。

这次老金要折腾的农田人参和之前的折腾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他是要颠覆一个行业的种植模式。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搞不好可不是赔一年钱的事儿,是要赔掉7年的钱。

你要一个环节没做好都前功尽弃了,所以跟种植别的作物不一样,稀里糊涂干一年就行了,今年不收成明年再收,这个是五六年才收一个成,你还稀里糊涂的话那不完了。

农田种植人参首先要用两年来改良土壤,改良成功了,才能谈种植能不能成功的问题。一亩地的成本高达5万多元,100亩地7年下来至少投入500多万,这条路不好走,别人都在林地里栽人参,农田人参也不是非走不可的路,而老金却认定了。

2012年年底开始,在别人的非议中,老金陆续流转100亩地试验种植农田人参。

金钟哲:不能光看今年的利益,看五年以后社会怎么变化,什么时候都要有对未来的规划和对未来的预判。

很多人都没有老金这样的打算,但是2015年,在当地已经出现了一些苗头。

周旭:2015年之后,我们这个吉林省就全面停止了人参森林采伐,森林指标的拨付。

到了2018年,当地进一步提出要求,国家计划外的参地人参全面下山。这意味着,伐林种植人参的时代结束了。一时间市场上的人参多了,价格急转直下,去年70元一斤的鲜人参,卖到30多元一斤,价格砍了一半。

农户:不光咱们这别地方各个地方的参都全部下山。你光咱这地方这一点不算什么,那些地方架不住地方多,参都下山,价格就上不来了。

种植户:结束了我不种了。

记者:你就退出了?

种植户:我要是今年再种的话就要发展大田地了。四年以后的事情,不看好,我就不想种了。没有金总这么有远见,来年就可以出钱了,我们要等四年以后。

面临价格拦腰折断和整个种植方式改变的双重打击,有种植户直接退出了市场。老金6年前的规划却成了现实,他的农田人参,经过6年的试验和摸索已经结出了果实。

金钟哲:将近50万斤鲜人参,150元钱一斤,你自己算吧,就是6000多万元,我们还想奔7000万呢,一点不夸张。

6年时间,老金陆续追加到200多亩农田人参。明年人参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大伙都佩服老金。可老金还来不及高兴,2018年9月,人参价格掉到一斤30元钱,相当于砍了一半多,老金山上还有30多万斤的人参,如果跌价意味着损失近千万元,这次他还能靠折腾破局吗?

金钟哲:有可能外人看来那样,都瞅着别人很幸福,突然一看怎么他这么富了呢?他的山上怎么值钱了?他人参怎么卖了呢?他不是说突然一夜之间暴富的。

老金的人参在市场行情这么差的情况下,卖到60元一斤,高出市场价一倍。逆势赚钱的秘密,还得靠老金的老办法,折腾人参,折腾自己。

记者:就用人参压成的这个粉片?

金钟哲:对的,这个纯粉片就跟你讲了人参怎么吃的问题。

这种人参粉片是老金今年第一次加工,今年一斤鲜人参能卖到60元钱一斤的秘密就在这里。

金钟哲:提前预判的问题。不提前预判怎么办?假如说还跟别人一样,那样就是等死。

今年3月刚过完春节,老金就预感到人参市场行情不妙。人参怎么卖?老金决定先出去看看。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全国一跑,老金发现,人参产品还是保健品销售公司卖得多,一盒产品用料也就一斤人参。零售价达到200元钱到400元钱之间。老金有自己的加工厂,照样也能生产。2018年3月,老金早早和山东一家公司达成协议,老金按照对方要求加工方便食用的人参纯粉片,对方按照一斤60元钱的价格收购新鲜人参。

收购商:今年人参的行情,可能是往下走,但是我们这么早下订单,所以说既然已经下了这个订单,我们就得按这个价格去走。

金钟哲:到秋天卖的时候你跟他们打招呼,他们没做思想准备怎么给你卖?

提前预判,让老金躲过了今年的险情。可眼下,人参行业波动巨大,明年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面对行业转型,老金说不管怎样他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