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鏃堕棿:2019-03-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徐小旭合计了下,除了自己的钱,要想同时建起养殖场和专卖店起码还差40多万,没钱还想创大业,徐小旭要怎么办呢?

徐小旭决定以入股的方式吸引同学投资,没想到却收获意外。

 合伙人陈喜: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不甘平凡的心,自己踏踏实实做一番事业,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才有价值。

猪场场长:我们就是要折腾,不折腾我们不是那种坐得住的人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钱筹的差不多了,2012年,徐小旭不仅养了72头猪,5000只鸡,也开起了一家专卖店,然而正是这样的举动,却成了乡亲们眼里的笑话。

徐小旭:我记得有一个小养殖户,有时候儿子调皮不做作业,他就直接讲,不写作业以后考不上大学怎么办,他儿子很调皮,就讲,你看我们村某人,他也不大学吗,回来不还是养猪吗

徐小旭就这样卖起了猪肉。他将猪肉定位当地的中高端市场,坚持养殖12个月才可以出栏,因为当地普通猪肉采用一刀切的卖法,除了排骨、大排和精瘦肉之外,一律12.5元一斤。徐小旭用同样的形式,定价19.8元一斤,没想到这样的价格在当地却赢得了口碑。

顾客1:肉烧出来香,骨头炖出来的汤也鲜,好吃。

顾客2:有过去我们家里吃的猪肉的味道。

记者:您知道他养的是土黑猪。

顾客2:不知道,别人说的,不知道哪里养的,就是肉好一点。

正是足月的养殖,猪肉口感好,生意也异常火爆。

徐小旭:刚开始尝到一点甜头,好简单,一天赚好几千,因为那时候没见过那么多钱,觉得这个钱赚的太快了。

短短三个月徐小旭就赚了十几万。2013年,之前投资的合伙人不顾家人的反对,陆续的辞掉工作回来了。虽然辛苦,大家却其乐融融。

没多久,徐小旭发现猪肉不够卖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小旭不得跑到农户家里收猪,但意外却来了。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徐小旭:以前一个店一头猪一下子就卖掉了,到2013年的时候一天半个猪都卖不掉,有时候都剩很多。

一直到2014年初,不仅经常有人来退货,门店更是生意惨淡。原来,为了急于供货,徐小旭只要黑猪就收,这导致猪肉质量参差不齐,养殖五六个月的也屠宰出售,这直接影响了口感。

为了稳定质量,徐小旭开始筹划建设种猪场。但一合计,资金短缺将近上百万,这让徐小旭开始考虑吸纳一些社会投资。2014年年底,徐小旭得到100多万的社会投资,两个投资人加入了进来,徐小旭喜出望外。

 徐小旭:没考虑那么多,当时觉得只要有钱,我们把事业搞起来,把猪舍建起来,把猪养起来。

2015年,种猪场有了,别人家的猪也不收了,专卖店也开到四家,徐小旭也发现了一个在行业里多赚钱的秘密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好的刀工师傅,可以让一头猪多卖两三百元,猪肉越切越好看,越切越好卖。然而猪肉市场是越做越大,心气也越做越足,正美着,危机却来了。

徐小旭发现,每个店每天卖的越多,剩的也越多,之前量少还能解决,可后来两三个月就达到一千多斤,处理不及时就直接浪费。

而此时社会投资人带来了新的模式,直接让他一年多卖出100多万。

徐小旭:我们把店开好,店里的师傅,我们给他一个差价作为工资、绩效,他卖的多,卖得好,收入就多一点,卖的差,肉剩了,利润就会低一点。

徐小旭采用店长责任制,以2元的差价将猪肉供给店长,销售价格统一在19.8元一斤,店长直接自负盈亏,这一下子,店长的积极性提了上来。

店长:量大的时候一天到晚都在卖,一天2头卖过,两头半也卖过。我们每天要多少,头一天下订单,第二天就送多少。

更好的是,这还让店长不得不自己处理每天卖不掉的猪肉,他们会想方设法做成腊肉、腊肠,甚至自己对接一些酒店,而无形中就打开了更多的市场。

徐小旭:每个店长有亲戚朋友,还有一些资源发动起来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把资源对接起来了,处理上面就好一点。

生意越做越好,一年就能卖出500万,而徐小旭自己的一个做法,此时却突然爆雷。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到2015年7月份,与徐小旭起初一起加入的合伙人有6个,除了他,3人为资金入股,3人为技术入股。他们虽然持有股份但却没有分红,每个人一个月只拿着2000元的固定工资。徐小旭觉得保证个人基本生活花费就够了,钱要不断投入,企业才能快速壮大。

但两三年的时间,很多人生活已然发生了变化,结婚、买房,养孩子,而徐小旭却忽略了这一点。

合伙人刘亮父亲:我现在还没到60岁,我不用他养,老婆、孩子怎么办,你养活哪一个,你养活自己都不行。

合伙人陈喜:2000块钱肯定。

合伙人陈喜父亲:压力是有的。

合伙人陈喜:2000元全国的平均工资都不到,个人的话捉襟见肘,成家了以后,一大家子肯定不够。

 记者:他们只拿2000块钱的时候(找你)哭诉过吗?

徐小旭:也有,有讲的,但是这个不是主要矛盾,不是主要在讲这个东西。因为他们2000,我也2000,我跟他一样,但是我做的事比他们多。

记者:但是你是老板啊?

徐小旭:老板,他们也是股东,也是一样的,大家都是股东。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甚至矛盾最大的就是社会投资人,他们占股最多,意见更大。他们提出了要缩短养殖时间2-3个月,以便快速见到效益,效益成了他们最大的矛盾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