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台湾老蔡鱼苗养殖多人登门拜访背后的财富真相(8月12日21

鏃堕棿:2010-08-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老蔡养殖场里的这种鱼叫龙胆石斑,是石斑鱼类中体型最大的一种鱼,主要生活在东南亚、澳洲海域,以及我国的南海海域。因为这种鱼生长速度非常 快,很受渔民欢迎。但2005年之前,在我国还没有人繁殖成功,野生龙胆石斑鱼可以下潜到100米深,很难打捞,成了在市面上有价无货的一种鱼。凡是养殖 热带鱼的,都知道这种鱼,但大多数人很难见到。

    林丽平:以前高,以前一斤有几百元,高有几百元都有。

    林武燕:它数量少吗,以前没有,就少吗,就人家抓那些野生的吗。

    可让老蔡没想到的是,龙胆石斑鱼是一种雌雄同体的石斑类鱼,它的性别会受到生长年龄和环境的影响而变化。这本来是这种鱼的天性,但对于老蔡来说,这确实个致命的弱点。

    蔡江赐:影响受精率呀,你产了很多鱼卵,有时候你搭配不好,产的10公斤鱼卵,没有一公斤受精的。

 

    好不容易花了300万买回来的这200条珍贵的鱼,老蔡不想因为不定性就放弃。他买来市面上所有能买到的可以给鱼定性的药,挨个儿给鱼打针试,直到2007年,老蔡的龙胆石斑鱼才算定性成功,而这一年普通鱼卵市场价格也达到了最低点。

    蔡江赐:但马上我又有不同的品种,别人竞争不到的,价钱高的品种出来了。所以我一点也不着急呀。

    2008年,老蔡的龙胆鱼卵正是上市了,因为稀缺,一公斤鱼卵的价格高达3.5万元,鱼苗12元一条。成为老蔡养殖场里利润最大的一个品种,占了他所有营业额的60%。

    也正是因为他掌握了龙胆石斑鱼的繁殖技术,让很多从事鱼苗生意的人都想从他这里得到这种鱼卵或者鱼苗。

 

    梁滕:它鱼大的快,利润大,一年应该有七八十斤。

    记者:这个龙趸在市场上卖的多少钱一斤?

    梁滕:70元左右。

    到2009年,老蔡的鱼卵和鱼苗生意的利润达到了一千多万元。经过14年的打拚,老蔡终于在海南实现了他的财富梦想。现在,仍然有很多人经常拜访老蔡,和他交流创业经验。

    林亚炳:我也觉得向他学习,向他请教,然后就把它搞起来了。

    林丽平:整个操作,这个从卵出来还是拜访他们,要跟他们问问他们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