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台湾老蔡鱼苗养殖多人登门拜访背后的财富真相(8月12日21

鏃堕棿:2010-08-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蔡江赐对自己的眼光很自信,可是这时候他来海南时带的500万已经花光了,在海南赚大钱的梦想离他越来越远。没办法,他只能把亲鱼暂养到海 上,想等筹集到资金后再搬到合适的养殖基地。这原本是一个无奈之举,却意外地让老蔡发现了商机,也让他离那种神秘的给他带来巨额财富的鱼越来越近了。

    2000年,因为没钱,老蔡把剩下的一千条亲鱼转移到了海上养殖。按常理,海上网箱是用来养殖商品鱼的,老蔡在海上养亲鱼也只是暂养,他想一边养亲鱼,一边从台湾进鱼卵孵化鱼苗,卖给当地的养殖户赚点钱。可就在这个时候,他却发现养在海上的亲鱼有点异样。

    蔡江赐:养鱼在那里,一定都会在,每天在看在观察,在喂鱼我们就有发现这些鱼在鱼排,有在产鱼卵的情况。

    老蔡养鱼快40年了,从来没见过亲鱼直接在海上产卵,这个意外的发现让老蔡来了灵感。如果这样产卵,不但省去了租地的钱,各种电力设施都能省去一大半。老蔡决定冒一次险,做一个以前从没见过人做过的试验。

 

    2001年,老蔡借了一些钱建了300口网箱,在即将产卵的亲鱼网箱下面铺上密网防止鱼卵流入大海,准备以后就直接在海上产卵了。

    蔡江赐:这鱼卵。

    记者:这全是鱼卵?

    蔡江赐:这些都是鱼卵。

    记者:可以下手?

    蔡江赐:可以摸,可以。这里面还有受精卵跟没有受精卵要给它挑开。

    记者:这什么鱼的鱼卵呀?

    蔡江赐:这红鱼。

 

    亲鱼在海上产了卵,落在密网上,然后老蔡再把鱼卵收集起来,挑出受精卵,然后委托别人在鱼塘里孵化出鱼苗卖给养殖户。这个小小的发现,让老蔡的生意出现了转机。单靠鱼卵,一年都能赚到400万元。然而谁都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灾难正在向老蔡走来。

    2005年9月26日,台风达维进入海南,和以往一样,老蔡在台风来临之前就把鱼排拖进了避风港,撤回到岸上。可等台风平息之后,老蔡再到鱼排上检查,却已经是另外一幅景象了。

    蔡江赐:一下来的时候,全部完蛋了,全部整个海上都是泥浆水,所有的鱼都死掉了。

    台风达维过境之后,当地气候受到影响,连续下了5天暴雨,海水盐度变淡再加上泥浆水覆盖带来的缺氧,海上的鱼排都受到了损失,而老蔡在海上养的都是亲鱼,损失最大的就是他。

    蔡江赐:就差不多死掉有1万多条。鱼母培养那么久,也能估计,最起码也有超过400万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