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桥头香菇逆势出击(2009.1.6)

鏃堕棿:2009-01-07 | 鏉ユ簮:

2006年夏天,在外面开过工厂、跑过运输的陈余红回到桥头镇,承包了6亩地种起了香菇,因为他觉得当地香菇的市场空间很大。

陈余红:现在人的生活水平都比较提高,我们这边有个什么说法呢,就是说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两条腿的不如一条腿,也就是说香菇。

不懂种植技术,陈余红就向老的种植户请教。同时,他还发起成立了合作社,将大家的香菇统一起来销售,因为有了数量,姜堰本地的小商贩就主动来收购,第一年种香菇,陈余红就获得了不小的收益。

陈余红:我这一个棚大约5分地,就是收入8800元,一般来说产量是一万斤,一万多斤。

除去成本,陈余红那一年的纯收入超过十多万元。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前一年种香菇的效益好,2007年当地增加了不少种植户,导致姜堰市的香菇市场开始饱和,价格也随之下降。

陈余红:行情也不好,所以说效益就比较差,有好多人家,没有赚到钱,还亏了几万元。

刘传宽种植户江苏省姜堰市桥头镇桥头村:2007年那个市场行情就是说,属于低谷。

这一年,桥头镇的香菇种植户都没赚到钱,不少人都不打算继续种。到了2008年夏天,陈余红和刘传宽等合作社的几个种植大户去浙江省丽水市购买香菇筒袋时,发现不光是自己碰到这种情况。

刘传宽:他跟我们讲,就是2008年全国性的筒袋的销货量,比2007年要减少了1/4。

陈余红:也就是说,2007年由于这个香菇行情不太好,老百姓没赚到钱,所以说有好多人2008年就不干了。

浙江丽水地区是我国香菇人工种植的发源地,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近一半,所以国内大多数地方的香菇种植户都要到那里去购买筒袋等原材料。陈余红等人听到筒袋销售数量减少的消息,觉得机会来了。

陈余红:这个老百姓不干也是正常的,但是在我来想他们不干我干,这个肯定能行的,2008年市场行情肯定要好一点。

刘传宽:全国性的它减少了,那么我们这个地方大一点,我们可以扩大市场。

回来后,陈余红动员合作社的种植户赶快增加香菇的种植数量,但是2007年姜堰当地市场饱和造成价格下降的情景,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不敢再扩大规模。

徐杰:多了以后你过剩了,供大于求,那肯定会销不掉。肯定都担心的,2007年基本上都没赚到钱。

面对种植户们的担心,陈余红只好反复给他们分析全国的市场情况,叫大家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抓住全国性香菇减产的机会扩大规模,逐步走出去开拓过去很难进入的苏南地区市场。

陈余红:他们那个想法是不对的。我们这边种多了才有市场,如果说没有数量,你只种100亩,或者几十亩,人家是不会到你这边来拿货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