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种草莓:亏钱亏出高利润(2009.1.14)

鏃堕棿:2009-01-20 | 鏉ユ簮: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种植户吴东良:第一年我们只种了一亩半地。

记者:也没敢多种?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种植户吴东良:不敢多种,当时他们都是讲这个草莓不是很好种,种不出来。

草莓有50多种,中国栽植的草莓是在清朝末年由欧洲人带进的。现在建德成了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之一,草莓栽培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主要品种是一种叫做丰香的草莓。2003年12月,吴东良第一次把红颊草莓带进了市场。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种植户吴东良:最开始的话我们原来的丰香草莓只有三四元一斤,我这个红颊草莓卖四五元一斤,丰香卖五六元一斤的时候,我就卖七八元一斤。

红颊草莓比丰香草莓一斤贵上一元钱,这让很多种植户瞄上了它。于是,红颊草莓种植面积增长迅速,到2006年突破了2000亩,产量的激增使种植户面临着销售压力。

2006年,吴东良找到了傅剑,希望他能帮自己销售草莓。就在两人的交流中,傅剑想到了另外的销售模式。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经纪人傅剑:一上市,我们就讲实话,就讲是精品化来操作。

作为一个长年销售草莓的经纪人,傅剑发现红颊草莓的品质好,运作好的话就能卖出和好品质对应的高价格。那么如何操作才能把红颊草莓卖出高价呢?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经纪人傅剑:必须要跟超市,跟大的酒店定点销售,它们定的一个价位高,第二个它们能够承受这种好的货。

2006年年底,傅剑把第一批红颊草莓运到了杭州。此行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红颊草莓送进杭州最大的水果连锁超市。因为那家超市的客户都是中高端的消费者。

红颊草莓一到杭州,傅剑就把这家超市的采购员约到了市场。

叶维江:一看这个颜色,色光什么的,认为它太红,可能是有点过于成熟了。

叶维江当时并没过多地在意草莓太红这个细节,凭着双方多年合作打下的基础,他答应把傅剑带来的红颊草莓引进超市。让双方没想到的是一场风波由此而起。

杭州叶氏兄弟果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维明:很多顾客反映,有色素,投诉。

记者:他们为什么觉得这个东西打色素了。

杭州叶氏兄弟果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维明:它颜色特红,红的比一般的红得完全不一样的红。

消费者的质疑让质量监督部门迅速跟进,然而经过检测最终证实红颊草莓是安全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