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周哲通养鸡 盲人躲入深山后的财富发现(2011.09.21)

鏃堕棿:2011-09-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这样的时候多不多?是不是经常叫你们?

    村民:经常有,他看不见的时候就有。

    山里散养的鸡很受城市居民的欢迎。周哲通养的几百只鸡,每年都卖得很好。就这样养了7年,积累了养殖经验和本钱后,2004年,他贷款8万 元建了这个养殖场,又请了工人帮忙养鸡,把规模一下子扩大到4000只鸡。可是等到年底鸡全部出栏后,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到山里来买鸡的市民只买了不 到1000只,剩下3000只鸡让他犯了愁。

    周哲通:一天我都要六七百元钱给它吃,卖出迟一天,成本就要增加六七百元钱,两天就是1000多元,3天就是2000多元。

    鸡卖不出去,进山7年来的心血付之东流,还会欠下十几万的债务。周哲通一着急,就请人到处贴小广告,可贴了两个多月也没有一点效果。就在所有人认为周哲通被打垮了的时候,他再次从收音机里传出来的声音中找到了希望。

    这里是温州人民广播电台,眼前的这个人叫胡红,是电台节目主持人。2004年底,胡红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

    温州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胡红:啊?找我们卖鸡啊?我进电台近20年来,我是第一次碰到要求我们帮助卖鸡的。

    打电话的人正是周哲通。走投无路时,他听到了胡红主持的美食节目,他决定打一个热线。

    周哲通:我说我是个残疾人,眼睛看不见的,在山上养了一批本地鸡卖不出去,你们这个节目不是有团购吗?我就向你们求救,能不能帮帮忙。

    广播电台没有帮人卖鸡的先例,周哲通的请求让胡红非常为难。但是,当胡红了解了周哲通的创业故事后,她非常佩服周哲通。

    温州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胡红:很聪明。很多人可能在创业的时候,碰到了问题,会抱怨会放弃,我觉得他还懂得去寻求帮助,而且找到了非常有效的一种帮助途径,就是希望媒体提供这种援助。

 

[致富经]盲人躲入深山后的财富发现

    2004年底,在电台、报纸媒体的大力宣传下,一场名为“鸡动人心”的美食援助行动在温州展开了。而义卖活动现场的火爆情形,让周哲通做梦都没有想到过。

    周哲通:场面太热闹了。很多人就在那里,我来几只,他来几只。虽然眼睛看不见,双目失明,还觉得好像眼前一亮一亮的。

    滞销的3000只鸡很快卖光了。媒体的报道打响了周哲通的名气,一个双目失明的人自力更生,养鸡创业,成为当地不小的新闻。客户开始主动找 上门来,甚至很多人要跟着他一起养鸡。2006年,周哲通建立第二个养殖场。2009年,他又联合五个残疾人建起了第三个养殖场。

    周哲通的合伙人:没有一个他,不能养。天下盲人他是最厉害的。

    周哲通的合伙人:他养鸡有十几年的技术,我一点都不懂。跟他是靠他。

    2009年,周哲通成为温州市的自强模范,每年出栏5万只鸡。周哲通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他练就的一身绝活,让他的管理游刃有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