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任正非、柳传志、王健林,他们上过一所共同的“商学院”

鏃堕棿:2017-03-13 | 鏉ユ簮:

  这张照片,不知你能认出几个人?

任正非、柳传志、王健林,他们上过一所共同的“商学院”

  他们分别是:任正非、柳传志、王健林、王石、任志强。从照片不难发现,这些当今中国著名的企业家,年轻时都当过兵。

  除上述几位,国内还有很多重量级企业家有过部队经历,如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新疆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原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据统计,中国500强企业之中,有200多名老总和副总,有过部队经历。

任正非、柳传志、王健林,他们上过一所共同的“商学院”

  从部队走出如此之多的重量级企业家,其实并不奇怪,一方面,从军是当时很多有志青年的共同选择,另一方面,部队生活赋予这些年轻人更多的能力,比如:强健的体魄(这一点相当重要,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哪位是病怏怏地完成了千秋大业?)、超强的执行力(军令如山倒,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执行力是以牺牲生命为底线做保证)、顽强的意志品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敢于“啃硬骨头”)、不怕苦不怕累敢于不要命的牺牲精神(怕苦怕累换种说法就是怕付出,而只有付出才有回报)、积极的团队协作精神(打胜仗必须协同配合,取长补短才是获胜的最大保障)、铁的组织纪律性(违反军纪军规,必受惩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忠诚、正直、热情、乐观、谦逊、自信)……这些都是成就事业的宝贵品质。

  有心人还能从部队学到更多东西,例如战术理论体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宣传鼓动能力……这些看似有点虚,其实极其重要,因为它们都是领导力一部分。

  华为总裁任正非:

  部队的经历让我学会了不争名利

  1968年,任正非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幸运地加入了解放军的队伍。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在政审极严的“文革”时期,任正非因为父亲的“历史问题”(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军工厂做过会计),连入团都没成功,好在国家当时需要一批有知识、懂技术的青年人,任正非才得以加入了一支新组建的部队——基建工程兵。

  基建工程兵,可以理解成穿着军装的工程队,不过和一般工程队不同的是,这支队伍执行施工任务时,就像打仗一样,冲锋陷阵,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很多人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这样一支部队之中,作为“反动派”子女,任正非工作极其拼命,在特别简陋的科研环境下,创造了多项发明,其中两项还填补了国家空白。资料显示:1977年10月14日《文汇报》刊载的一篇新闻,“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青年技术员任正非,在仪表班战士的配合下,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高精度计量标准仪器——空气压力天平,为我国仪表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经国家有关计量部门鉴定,仪器设计方案正确,精度、灵敏度好……目前世界上只有几个工业发达国家能制造。”

  虽然任正非工作成绩突出,在部队赢得了领导和战友的一致好评,但因为父亲的“历史问题”,立功、受奖、入党的事情从来没他的份,后来他在《我的父亲母亲》一文中回忆:“‘文革’中,无论我如何努力,一切立功、受奖的机会均与我无缘。在我领导的集体中,战士们立三等功、二等功、集体二等功,几乎每年都大批涌出,而唯我这个领导者,从未受过嘉奖。我已习惯了我不应得奖的平静生活,这也是我今天不争荣誉的心理素质培养。”

  人生在世,有几人可以逃脱名利的樊笼?看着本该属于自己的成绩,被别人拿走,任正非没有消极沉沦,而是埋头耕耘,不问收获,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寻求人生的价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