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甲鱼成就千万财富

鏃堕棿:2012-06-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997年,一批来海南投资的外地人引起了张秀芬的注意。

  张秀芬:一般台湾来的规模大一些,再就是浙江,还有湖南,也有来投得比较大的。

  李甲:台湾过来,还有湖南那边、汉寿那边,都涌到海南岛来了。

  让众多投资商一致看好的正是甲鱼养殖。九十年代初,以江浙一带为核心,全国掀起了甲鱼热,行情最好时达到了两百多元一斤。当时,内地采用传统的外塘养殖,甲鱼一般三年才能上市,海南表现出了它独有的气候优势。

  记者:多长时间往外卖?

  陈佚利:大概就是一年半,就是六七月份的苗到第二年的时候十二月份,十月份就卖掉。

  叶世文:一般都是十六七个月就可以卖了。

  当时,海南甲鱼产业刚刚起步,农户们都是按着养鱼的方式零散养殖,不少内地的投资商把目光转向了海南。一向胆子大、步子快的张秀芬决定趁势而上。

  张秀芬:如果我们就是一期十万只或者一期二十万只把它投进来,我们把它养上两年出去,投资就收回了,想得很多,想得很宏伟,很好。

  1998年,张秀芬投资500万,包下200亩地,从浙江请回三个技术员,又一次性进了30万只甲鱼苗。原以为万事俱备,一年半以后甲鱼就可以上市,可不到半个月,甲鱼苗就出现了大规模的死亡。

  白希利:当时养鳖,就是台湾人,还有浙江人,也是走得走,赔得赔,都没坚持住。

  想象中养殖甲鱼的黄金地带,却让众多投资商陷入了养殖怪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种每格面积24平方、水深50公分的小池子是甲鱼的幼苗池。1998年的时候,每个池子的甲鱼苗数量都高达5000只。

  记者:当时捞上来能有多少?

  李爱民:当时捞上来,这个一捞上来,随便都有50只。现在这个密度就比较稀了。当时我们刚开始,没有技术,技术员都是采用浙江的模式。

  海南的夏天气候炎热,由于水浅,甲鱼无法躲避高温和强光,再加上密度过高,一旦有甲鱼患病,会迅速感染整塘的甲鱼。2001年,张秀芬的甲鱼场面临倒闭的危机。

  张秀芬:三十万只蛋一共剩了五千只母甲鱼,最后三年时间我五百万打了水漂。那个感觉,当时什么感觉?就好像是你就想哭都没眼泪。

  然而,谁也没想到,就是靠着从三十万只甲鱼中存活下来的五千只母甲鱼,张秀芬不仅站了起来,还创造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财富。

  2001年,很多内地投资商对没有现成技术的海南失去了信心,纷纷撤退了。此时,等待海南甲鱼产业的是一轮更大的冲击。这一年,内地温室甲鱼开始兴起,温室甲鱼七八个月就可以上市,大大短于海南外塘甲鱼的养殖周期,一时间让众多海南的养殖户破产倒闭。

  陈佚利:我养那么久,最少亏了一百多万。你要送一万个苗,我都不想搞。

  记者:不想搞?

  陈佚利:不想搞。不是我,你到谭牛那个地方,养殖户那么多,你送谁谁都不想要。

  养殖户:价钱很低了,二十多块,养了两年,二十多块。

  海南的甲鱼一下子成了个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想碰。就在这时候,有一天,张秀芬突然召集员工开会。会上,张秀芬宣布,甲鱼要接着养,并且五年内只养卖。话音刚落,会场一下子炸开了锅。

  李爱民:当时我也反对这种做法。一个是全海南没有这么养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毕竟当时有专业技术人员都搞不好。

  王建伟:当时内地没有,海南更没有,确实有风险。假如说,你试上三五年还是失败,不光是钱的浪费,同时也是时间的浪费。

  你一句,我一句,半个小时都快过去了,张秀芬想插句话都插不上,尤其三个技术员,反对的声音越来越高,张秀芬彻底不耐烦了。

  张秀芬:我一股火上来,我当时拍了一下桌子,我就拍了一下桌子,我说,你养也是死,我养也是死,干脆我也不用你养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