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甲鱼成就千万财富

鏃堕棿:2012-06-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秀芬把技术员全部辞掉了,这下彻底没人说话了。甲鱼养两年都养不活,张秀芬却要养上五年而且不卖,这到底算的是哪门子账呢?

  张秀芬:你们都在比着要时间,我六个月、七八个月养成,我一年养成。我说,你们比时间去吧,我不比时间,我把脚步放慢,回归自然,我把它的质量搞起来。

  原来,经过市场调查,张秀芬发现,温室甲鱼正在把甲鱼产业带入一个追求速度、忽视质量的时期,她决定抢占高品质高龄甲鱼的市场空白。可张秀芬一个门外汉,到底要怎么养甲鱼呢?

  2001年4月,张秀芬又投资300万重新起步。原来仅剩的5000母甲鱼,历经磨难后,反而有了很强的抗病能力,并且已经到了可以产蛋的年龄。有了种苗,张秀芬决定靠自己踩出一条在海南养甲鱼的路子。

  张秀芬:千年王八万年龟,怎么养起来就不经养了,我就想,这甲鱼在海南岛的话,我觉得那老百姓他们这个鱼比甲鱼还不容易活,海南凡是养鱼的,他的池子都挺大,而且相对还比较深,我思想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完全可以变,另辟蹊径,另一种方法养。

  张秀芬带着员工破土动工,把原来不到一亩的四十多个土塘全改成两米深的大塘,投苗密度减为原来的五分之一。接着,张秀芬决定还原甲鱼在自然界的生活方式。

  记者:这是抓的什么鱼啊?

  陈伟光:水库里的杂鱼,我不懂什么鱼,白条,小罗非。

  记者:这鱼市场上卖多少钱?

  陈伟光:鱼在市场上卖七八块一斤。

  记者:那你在这儿卖多少钱?

  陈伟光:在这儿卖七八毛钱。

  记者:那你怎么卖到这里?

  陈伟光:老交情了。

  除了水库里的野生杂鱼,记者发现,张秀芬还为甲鱼准备了特殊的食材。

  张秀芬:这个西瓜是用来喂甲鱼的,质量非常好,我打开你看看,非常好,你尝尝,非常甜。

  记者:真的很甜。当时你是怎么想到把这些水果类的东西给甲鱼吃的?

  张秀芬:因为甲鱼是个杂食动物,它在自然界的时候,抓到鱼吃鱼,遇到草吃草。它在自然界里吃什么东西,我们就想办法给它配,有时候加木瓜,有时候加椰子。

  记者:加这么好的东西?

  张秀芬:海南有特点。

  就这样,甲鱼在自然界怎么生长,张秀芬就尽可能地为自己的甲鱼创造相似的条件,并慢慢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海南的仿野生养殖方法。然而,这也让张秀芬背负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各项支出加起来,每年的花费将近上百万。

  2004年,300万的投资马上就要见底了,张秀芬面临长线投资所需的大量资金,而此时的张秀芬已经陷入了一个孤立无援的处境。

  王建伟:我当时也想转产,而且有的还来说,你们这样养也不成,想来租我们的场地。

  一向嘴上不饶人的张秀芬,这次选择了沉默,她暗下决心,要靠自己解决甲鱼场的资金周转。

  张秀芬:已经都走到这条路上来了,心里觉得不甘心,如果做一个事情做得不好,不是我的性格。

  水塘边上的这个小房子是亲甲鱼的产蛋房。有一天,为资金困扰的张秀芬来到这里,发现由于当年天气热得早,亲甲鱼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产蛋,这让她的脸上突然有了喜出望外的表情。

  张秀芬:发现了一个商机,就是甲鱼蛋。甲鱼一旦产蛋,年年都在产,一本万利。你只要把亲甲鱼养好了,那年年都在出蛋,这个蛋在海南有优势,天气热就早产蛋了,岛外它是七八月份才有蛋。

  张秀芬发现,海南的甲鱼蛋虽然优势明显,却有着很大的市场空白。温室甲鱼兴起之后,海南的甲鱼养殖户数量锐减,再加上亲甲鱼要长到三年才能正常产蛋,周期长,带来的风险更高,养殖户们更倾向于周期短的商品甲鱼。

  张秀芬很兴奋,因为仿野生的养法已经让她的甲鱼有了很强的抗病能力,尤其长到三年的甲鱼更是极少会出现死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