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施关水借脑养石蛙(2006.6.5)-石蛙养殖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浙江大学生物活性物质研究中心副主任 徐仲钧:“不会随便答应的,那是担心的,出去了以后万一失败的话影响我们浙大的声誉。”

    浙江大学石蛙育种场高级技师 张志升:“没有好的场地,不具备这个养蛙的条件的话,那绝对不能答应。”

    施关水没有办法,他决定先回去找场地。当年国庆节期间,施关水以参加当地举办的森博会的名义把张老师他们请到了临安。看到这里的环境后,张老师和徐教授动心了。施关水趁机说出自己想搞大规模养殖,张老师他们也没有直接答应。

    一周后,施关水再次来到浙江大学,张老师终于答应帮助他养石蛙,但同时提出了一个令他始料未及的要求,让他出十万元的技术服务费。花十万元买个看不见的技术,很多人不理解,劝他不要做了。

    


朋友 陈伟华:“我们也觉得不是很值,应该(说)十万块钱不是个小数目,十万块钱就去买了一个技术。”

    妻子 李梅芳:“十万块钱我觉得太贵了一点,就是讲讲养的技术要十万块钱。”

    施关水却不顾家人朋友们的劝说,很快与对方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施关水为什么非要花这么大的成本去养石蛙呢?

    1999年,施关水还在经营着一家宾馆,就发现石蛙做的菜非常受顾客的欢迎。就改变简单的煲汤做法,相继推出了清蒸、酱爆等菜肴,把石蛙做成了宾馆的招牌菜。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买进来的价格大概是在二十几块一斤,那我们做好一盘菜呢就要卖到四十块左右。但是它一盘石蛙做不到一斤蛙,不可能用上一斤蛙。一般来说它二、三两左右的蛙用上两个蛙。”

    那时的石蛙都是野生的,大量的捕杀使货源越来越少,价格也由20多元涨到40多元,他觉得养石蛙肯定能赚钱。

    2003年,当看到浙江大学养殖石蛙成功消息后,施关水觉得憋在心里多年的愿望可以实现了。根据这回签订的合作协议,张老师每年上门现场指导20天,平时普通的事情通过电话联系,施关水付给对方10万元服务费。

    2004年4月23日,施关水花4万元买回了250对种蛙开始了养殖。如何辨别雌蛙雄蛙让他花费了一些时间。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象这只是雄蛙,雄蛙特征一是它长大了以后性成熟了以后,在胸部它有棘刺,这个脚趾头旁边有个肉瘤;这个就是雌蛙,雌蛙一般来看是圆圆的,肚子大大的,个子圆圆的,胸部没有棘刺光光的,趾头上没有肉瘤。

    2004年5月,250对石蛙在施关水的精心照顾下顺利地产卵了。”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石蛙产卵它有规律的,不要去惊动它不去干涉它,它每一天晚上产的卵都在池边上,很有规律。卵一个动物体一个植物体,黑的这面是动物体,白的这面是植物体。如果说这个卵成熟了,受精了,好的卵正常的卵你放在那里面它自动会翻过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