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庖丁解“鸭”(2007.1.11)

鏃堕棿:2008-08-16 | 鏉ユ簮:CCTV7

    随着产蛋量的下降,一年半以后这些鸭子就要被淘汰。淘汰的老鸭,一般都以每只十多元钱的价格被人收购,有时连10元也卖不上。每到这个时候,养鸭户们只好自己想办法了。

    武义县履坦镇履三村村民 王春洪:“卖不掉拿到金华,离这六十里远,金华是我们地区,到地区里去卖,自行车驮两个箩筐去卖。”

    而程雅锦每次淘汰的老鸭都有两三万只,如果像王春洪这种卖法扣除成本几乎没有钱赚,完全受制于别人。自己能不能把老鸭利用起来搞加工呢?

    


2004年,通过考察,程雅锦发现老鸭煲很受浙江人欢迎,但它不能工业化生产。而当地农村每年冬天有用老鸭做酱鸭的习俗,都是自己做自己吃。

    程雅锦:“传统的普通酱鸭做法就是腌渍以后拿来烘干,有些挂起来晾干。”

    但这种酱鸭只能在冬天做,夏天做容易发臭。后来程雅锦通过陈教授花2万元买了一个配方,借鉴传统的工艺,用中草药、香辛料替代了酱油。同时增加了烧烤、卤制等环节。

    程雅锦:“卤制过程用中草药,它能够去腥,还有增味可以调色。在烘烤过程中我们可以去油去腻。”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教授 陈有亮:“它既腌又烘烤又卤制,这样综合起来,所以它有腌腊的风味又有酱卤的风味又有烘烤过的风味。”

    这种制作方法不受温度的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并且口味也比以前独特,开袋就可以食用,而传统的酱鸭还需要蒸煮。

    程雅锦在县城设立了酱老鸭直销店,本以为会生意红火,但一个月下来没卖出几只,人们似乎更热衷于老鸭煲。

    一次在当地农业局办事时,程雅锦得知一个老乡在北京做农副产品生意很红火。2005年春节,程雅锦带着产品找到了这个老乡。

    


老乡叫俞学文,在北京主营茶叶生意,同时开了一家酒楼,集中销售武义的名优特色农产品,年营业额近亿元。回家过年时,俞学文看到程雅锦的产品后,对酱老鸭特别感兴趣。

    农副产品经营商 俞学文:“味道原汁原味,不是饲料喂养出来的特别肥特别腻,没有这种感觉。”

    从武义运活鸭到北京,不但运输成本高,而且不能做出这种风味。于是俞学文便提出要做北京的代理,但程雅锦却没有同意。

    程雅锦:“本地因为是新产品好像都不是很接受,那我们也担心新产品在北京市场上的口味是否一样,怕北京市场不接受。”

    


因为有很好的销售渠道,俞学文便以送礼的名义买回了200箱酱老鸭,在自己的茶楼进行了试销。这种酱鸭不同于烤鸭,不油不腻,很有嚼头,不但吸引了武义老乡,而且很多外地顾客都非常喜欢。200箱酱老鸭很快卖完了,俞学文又进了一些。

    茶叶经营商 俞学文:“我们这一块给她销售了几十万上百万数额,其实市场空间还很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