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娃娃鱼:神秘山洞里的娃娃鱼财富(2009.2.3)

鏃堕棿:2009-02-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杀鸡取卵就是把娃娃鱼解剖取卵,这样成本高,鱼苗免疫力低,成活率很低。戴铭恒的家乡城固县,是我国野生娃娃鱼的重点分布区和优生区。从前,戴铭恒和伙伴们在小河里玩耍常能捞到娃娃鱼,若选择那样的河道应该会适合娃娃鱼生活。

2000年春天,戴铭恒把家里的80多尾娃娃鱼放养在土垣村河道里,并用矮墙圈起来。娃娃鱼在自然状态下雌、雄很难同时、同地、同步排放卵子、精子,受精和繁殖率很低,戴铭恒就每天都给娃娃鱼投喂些小鱼虾以及维生素C、E片剂,促使娃娃鱼发育成熟。

2001年4月,戴铭恒把小溪水抽干,大大小小的娃娃鱼苗就从洞穴里跑出来了。

戴铭恒:“这条沟就是自然的一条小溪流,过去在80年代,我们这个小沟里,随便石头一搬就有娃娃鱼,所以我们现在就利用我们这种原生态的环境下,那繁殖娃娃鱼很容易成功,就是一个傻子把娃娃鱼放在我们这种环境下也能出苗。”

戴铭恒在原生态下繁殖成功娃娃鱼苗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汉中市,相关管理部门召开现场会,推广他的经验。

我国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下游,海拔100-2800米水流湍急、水质清澈的山涧溪流中,生活着世界上最大的有尾两栖动物—娃娃鱼。尤以陕西、四川、湖北、湖南、贵州等省为多。体重最重可超过百斤,最大体长能达到1.8米。

就在戴铭恒盘算着如何能繁殖更多娃娃鱼苗赚钱的时候,2002年8月的一场山洪转眼之间击碎了他的美梦。每当想起这惨痛的往事,戴铭恒的内心都难以平静,他心疼那八十多尾种鱼和300多尾娃娃鱼苗。

村民刘淑娥:“一场大雨下来,遍山都是水,我们赶快叫群众来抢救,抢救也抢救不了,最后几十条娃娃鱼给淌了。”

戴铭恒:“种鱼就是80多条,小鱼苗300多条。”

戴铭恒:“一条都找不回来。种鱼都没有了,小鱼更是没有了。”

赔了30多万元,是天灾不是娃娃鱼的错。2002年9月,双溪镇党委书记薛晓强听说了戴铭恒的经历,劝说他到一个只挖了几米的山洞重新建设养娃娃鱼,一个是镇里有招商引资任务,另外能避开偷盗、山洪、以及天敌猫头鹰水獭等危害,戴铭恒也能赚钱。

选择山洞养娃娃鱼没错,但要利用那个只挖了几米的废弃山洞,戴铭恒就需要从家里大量拿钱,但妻子坚决反对。在双溪镇签约现场,戴铭恒妻子大吵大闹,他们在众人面前都丢尽了脸。

八匹大马拉不回头的戴铭恒,私下和双溪镇签约,独自带施工队进山了,他发誓,挖洞不成死也要死在山洞里。但那仿佛是一个无底洞,十几年养蛇积攒的四百多万元用命换来,可这些钱眨眼间就如流水哗啦啦全部花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