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石斑鱼怕冷好赚钱(4月14日21:17)

鏃堕棿:2009-04-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些捕捞上来的小杂鱼一大早就被当地的石斑鱼养殖户抢购一空。

记者:“你每天都过来收吗?”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乐群村村民陈开民:“每天都过来收购的。”

记者:“每天要花掉多少?”

陈开民:“几千块钱。”

记者:“成本这么高,收益怎么样啊?”

陈开民:“收益还不错。一年投入一百多万,肯定也有几十万赚的。”

他们之所以敢投入这么大的成本买小杂鱼,是因为石斑鱼的价格越卖越高,一斤就能卖到50多元,然而,仅仅5年以前,石斑鱼一斤只能卖20多元,当地的养殖户是通过什么方法让价格翻倍的呢?

石斑鱼是一种名贵的海生鱼类,野生的石斑鱼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温暖的海域,全球有400多个品种,它们喜欢吃鱼虾蟹等鲜活的海产品,牙齿非常锋利。

记者:“它不会咬你啊?”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乐群村村民陈克光:“不怕咬的,养鱼的都是经常被咬的。”

记者:“你有没有被咬到过?”

陈克光:“咬过。”

记者:“哪里被咬过?”

陈克光:“不注意的话,手放到嘴巴旁边就咬到手了。”

本世纪初,石斑鱼在我国推广人工养殖,因为石斑鱼喜欢温暖的环境,目前,在我国只有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可以养殖。石斑鱼只能在海水中生存,有的养殖户在近海用网箱养殖,还有的挖池塘引入海水养殖。

万宁市位于海南省的东南部,常年气温都在18摄氏度以上,一年四季都能养殖石斑鱼。有了季节的优势,他们的石斑鱼倒也从来不愁卖。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乐群村村民陈贻雄:“我们这里的气候比较暖和,随时有苗就随时投放,这里一年四季的价格都比较平稳。”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乐群村村民陈克光:“以前我们养这个鱼都是在家等老板过来,那时候价格很平稳,也不高。”

那时候,一斤石斑鱼的价格在20多元,都是供应海南本省。从来没有人想过要把石斑鱼卖到外地去。没想到,这个自给自足的局面被一个叫苏辉亮的人打破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