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螃蟹:银行主任下海养螃蟹(2009.11.19)

鏃堕棿:2009-11-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兴化市位于长江与淮河之间、江苏中部的里下河地区,地势平坦、河网密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安丰镇就有人开始养殖螃蟹。那时,姚建峰在安丰镇的农行办事处负责信贷工作,手上掌管着几千万元的信贷资金,经常会有养殖户来找他申请贷款,但是姚建峰从来没有批准过。

    姚建峰:支持水产养殖是很难的,因为什么呢,因为你把钱都撂到水里面,撂到水里面看不出究竟怎么样。我支持工厂,或者支持其他商业,把房子修起来了,把商品进回来了,都看得见,摸得着,这个看不见,摸不着,都是很难搞的东西。

    姚建峰的谨慎不是没有道理,当时,人工养殖螃蟹的技术还不是十分成熟,养殖户失败赔本的事情时有发生。然而,1999年,就是这个一向慎 重的姚建峰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贷款将近100万元给安丰镇的一个螃蟹养殖户。明明知道有风险,他为什么还要投放贷款?万一贷款收不回来怎么办?同事 也为姚建峰的决定感到担忧。

    夏志玉:我们这里有一句俗话,就是打水漂,就是怕,担心把这个钱投下去了以后,到了水里面,到收获的时候没了。

    其实,对这笔贷款姚建峰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以前,贷款几乎都是投放到镇里的几家工业企业,但是当时这几家企业不太景气,而随着全国的螃蟹消费市场不断升温,养殖螃蟹的效益逐渐显现出来。作为银行的信贷员,姚建峰意识到要有所改变。

    姚建峰:从信贷这个角度讲,培植新的优质客户资源,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大胆的尝试,大胆的放贷支持。

    于是,姚建峰选择了自己熟悉的一个实力雄厚的养殖户投放贷款,希望能及时连本带息收回这笔贷款,给银行创造利润。不过,为了这笔贷款的安全,他还是决定到养殖场去跟踪服务。

    姚建峰:这个东西毕竟是新生事物,如果发生责任的时候,我个人也要赔偿的,还要受处分的,这个不是闹着玩的事情。

    夏志玉姚建峰的前同事:那个时候对于我们农行来讲的话,支持一个养殖企业,那是很新鲜的事情,所以说我们当时让他去做驻场信贷员,那么他必须吃住都在那个地方。

    1999年春节刚过,正月初四姚建峰就来到了离家200多公里的养殖基地,开始了长达一年的驻场信贷员生活。他到养殖场没多久,工人们就 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只要是晴天,一到中午,姚建峰就会蹲在地上盯着一个盆看上半天,而且这种举动持续了半个月时间。大白天的在阳光下盯着盆看,他到底在 搞什么名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