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螃蟹:银行主任下海养螃蟹(2009.11.19)

鏃堕棿:2009-11-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夏志玉:办了100万不到的贷款,放了出去,回来的时候年底我们的存款增加了。

    企业在姚建峰投放的贷款支持下成功了,这笔贷款也连本带息如期收回,可以说是皆大欢喜。而对于姚建峰来说,还有一个额外的收获:那就是他成了一个养螃蟹的技术能手,这对他以后的信贷工作大有帮助。

    姚建峰:你是一个养殖户,碰到我借贷款,我首先跟你谈,跟你聊,几个东西你谈得上路我就支持你,你谈不上路,有些情况还没有我掌握的情况熟,你说错了,不上路子我就不能支持你。

    由于工作出色,姚建峰逐渐被提拔到主任的职务,在工作了20多年的金融系统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然而,一整年在养殖场跟工人摸爬滚打,他 不仅掌握了完整的螃蟹养殖技术,熟悉了螃蟹这个产业,这些都成了他终生享用的财富,而更重要的是,那段经历让他重新考虑起自己的人生目标。姚建峰陷入了长 时间的思索,直到2002年,他突然宣布要辞去主任的职务。

    2002年,姚建峰辞去了银行主任的职务,准备养螃蟹,社会上关于他是否犯错误的风言风语此起彼伏,家人都相信他不是这种人,但是对他养螃蟹的决定,没有一个人同意,都觉得风险太大。

    陈冬华:一步一步走到这个地步是不容易的吧,他自己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登到这一步不简单,等于是国家干部,等于在国家单位。

    姚锦如姚建峰的父亲:工作比较优越,群众看银行里的干部,比较吃香。实在想不通。

    尤其是姚建峰的老父亲,在农业银行干了一辈子,还曾经为儿子当上主任感到骄傲,当听到儿子要去养螃蟹,气得直骂他是不务正业,但姚建峰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父子之间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

    姚建峰:当时我心情也不好受,但是我定下来了之后,我这个人有个个性,我认准的事情,也不谈什么百折不挠吧,反正总而言之我不轻易回头的,我只要看准的东西我就不回头。

    姚锦如:你走你的路吧,我们也不好强留,你三思而行,我们是这样答复他的。

    虽说在企业呆了一年,姚建峰对螃蟹养殖有很全面的认识,接下来的几年,他也看到不少螃蟹养殖户成功,因而认准了螃蟹养殖的前景。但是,外面有别人的胡乱猜测,家里有父亲和妻子的劝阻,双重的夹击还是让他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