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螃蟹:银行主任下海养螃蟹(2009.11.19)

鏃堕棿:2009-11-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易书元员工:这个到底起什么作用,我们也好奇,站在那边看他这么看。

    姚建峰:听说外面出现一种伊乐藻,什么叫伊乐藻也不懂,说这个草螃蟹特别喜爱吃,还有一个是放氧气,可以调节水温。

    姚建峰本来是到养殖场负责财务工作,他来了之后,把包括员工的工资、购进的饲料等每一笔账目都弄得清清楚楚,很好地帮助养殖场控制成本。 但是,光是完成这些本职工作,姚建峰还不放心,他想在养殖技术和管理上也出点力,确保养殖场能赚钱,及时归还贷款。所以,当他在资料上看到介绍说伊乐藻是 河蟹优良的天然饵料,还可以净化水质,就特意跑到上海弄来一些试种。

    姚建峰:春天的时候那个草很嫩,太阳一晒,卡卡的冒泡,我拿一个放大镜看,冒泡子,里面都是氧气,我就相信了,回来的时候就开始栽,栽了就很好。

    从那以后,兴化等地养蟹开始普遍推广使用伊乐藻,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其中居然有一个银行信贷员的贡献。那年到了秋天螃蟹成熟时,姚建 峰就更加忙碌,除了要做好销售的财务账目,他还要每天帮着巡查蟹塘,防止螃蟹跑掉。因为螃蟹的习性就是秋天要想尽办法到海水里去繁殖后代。

    记者:怎么这螃蟹都爬上来了?

    姚建峰:它因为要交配,要谈恋爱,找情人,它上来就是要谈恋爱,找自己的相好。

    记者:它不会爬出去吗?

    姚建峰:这里有这个东西挡住了,它爬不出去。就是这个地方要经常查,防止这个地方有洞,有洞的时候就要把塑料布换掉,或者有小洞的时候用 胶带纸挡住,还有这个边上不能长草,要是有草,这边长一棵草,那边长一棵草,螃蟹就会像爬梯子一样,从草上溜过来。就是这边有个枯草像这样,它就会溜走。 一定要注意。

    那个养殖基地是利用湖滩改造的,面积有4800多亩,走一圈就有十几里路。每天姚建峰都要走上好几圈。忙碌的秋天过去,到了年底螃蟹全部销售完毕,养殖企业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姚建峰所有的辛苦也都变成了沉甸甸的收获。

    姚建峰:当时我们把放的贷款和利息都是提前还,而不是到期还,我都是提前收回,另外我们存了大量的存款,这个方面我们领导都很满意,社会反应都很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