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冼利才养鸭:改变命运的海鸭蛋(2009.12.11)

鏃堕棿:2009-12-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冼利才:“因为放出去的话损失会比较大,有时候潮水比较合适的话,吃的蟹,虾特别多,鸭子吃得太撑了,会撑坏鸭子的,第二个是鸭子走失了,因为海滩涂那么宽,有时候追赶那些沙蟹小蟹特别快。”

尽管意外的情况有很多,但冼利才还是要这么养。父母负责看鸭场,天天跟着这些鸭子跑,就怕一眼照顾不到有闪失,每天两个老人都要走个十几公里。

为了看好鸭子,洗利才的父母就住在鸭棚的隔壁,一家人的钱都投在了鸭子身上,他们盼望着鸭子快点儿下蛋。

2003年春天,鸭子养了三个月之后,一天早晨,冼利才发现,鸭子开始下蛋了,这个喜讯让一家人非常兴奋起来。这么精心养出来的鸭子,蛋究竟怎么样呢?

冼利才:“外形,从外表来看,它这个蛋壳特别厚,第二个打开来看,它的蛋清比较稠,打开来,很难掉下来的,粘性比较大你看。”

记者:“再控一下,控一下,它不散开。”

冼利才:“是,这个真的没得说。”

当时同村的鸭蛋卖3元钱一斤,如果冼利才也卖这个价却要赔本。因为他的鸭子损耗比别人大,算上吃多了撑死的,海滩上走失的这些损失,洗利才的鸭蛋比别人成本要高出20%。这蛋怎么卖才能赚到钱呢?

别的农户都在家里或者是农贸市场卖,而冼利才这时则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并且在钦州市区的新兴街上开了一家专卖店。

他给鸭蛋定价比市场价一斤高出1元钱,但还是赢得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到了2005年初他的鸭蛋卖到了7元一斤,每天有五六百元的收入。这时冼利才已经找到了现在的爱人张华结了婚,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婚姻、事业都有了着落,一切都是那么完美,但是没有想到,他自鸣得意的养殖方法却给他布下了一个陷阱,一场不可抗拒的灾难正在向他袭来。

打工回乡却要自断后路,看重黄金宝地,以为从此一本万利,没想到成败都因要鸭子吃海鲜,财富计划受挫后,冼利才如何翻身。

冼利才回到老家钦州,看中了紧俏的“海鸭蛋”。一养就是几千只。事业春风得意的他没有想到,一场毁灭性的灾难正等着他。

2005年6月的一天下午,冼利才的父亲和往常一样,放鸭子去海边。然而,鸭子刚出去没多久突然变了天。

冼利才的父亲冼康华:“大风大雨,鸭子就跑。”

冼利才:“跑得是不是跟平时不一样?”

冼康华:“边跑边飞,翅膀啊,跑啊,飞啊,跑啊。”

冼康华马上意识到,这是一场他所经历的最强台风。当天台风中心风力达到15级。风雨交加,天昏地暗,台风中断了通讯,在钦州门面店的冼利才心急如焚,台风稍停,他匆忙赶回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