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冼利才养鸭:改变命运的海鸭蛋(2009.12.11)

鏃堕棿:2009-12-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无颜见江东父老,不仅因为他没有挣到钱,没有娶到老婆,最重要的是他在打工之前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过坚决不作渔民。

冼利才:“我就是晕船,坐不了船,而且我觉得做船很危险,就是没有活干我也不会干这个,真的受不了,在船里面又热,在海边你看多难受啊,太阳大的话,海水蒸起来,而且晒得人又黑,黑得发亮,我真的受不了。”

然而,10年间,工厂里面的微薄收入,粉碎了他“打工皇帝”的梦想,回家时,冼利才身上只有4000元钱,因为晕船,做渔民不行,那能干点什么呢?就在这个时候,冼利才接到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联民村是紧挨着海边的一个小渔村,2002年之前,洗利才的父亲带着冼利才的两个哥哥经营着一条渔船,全家人的生活全靠这条小船,而2002年春节,小儿子洗利才回村了,在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之后,就动员家里把渔船卖掉,这一石激起千层浪。

冼利才的二嫂邓珍:“我说你们有几个孩子读书,我们把小船卖了就会困难的。”

那个同学电话里究竟说了什么?冼利才为什么要卖了家里赖以谋生的渔船?原来这个同学在电话里给他指了一条可能会挣钱的路。

冼利才的同学李钊强:“我说这样吧,你试试海鸭蛋,这方面怎么样,毕竟你家开门就是大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

“海鸭蛋”,冼利才从没有听说过,他一打听才知道海鸭蛋并不是什么稀奇东西。

村民:“海鸭在海边吃东西,整天吃这个,整天吃海鲜的。”

村民:“外面的鸭蛋不好吃,海边的海鸭蛋好吃。”

记者:“您家里有吗?”

村民:“我家里有。”

海鸭蛋就是吃了海鲜的鸭子下的蛋,当地人都觉得这种蛋比普通的鸭蛋好吃,很多城里人都喜欢到乡下买这种蛋,但是当时渔民家里养的鸭子少,海鸭蛋一时供不应求,冼利才决定卖船养鸭

对于冼利才的决定,家里一开始都不同意,但当时有一个现实情况,那就是长期出海的老父亲已经患上了严重胃病,再也经不起出海漂泊,而小船需要三个人才能经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勉强接受了冼利才的意见,把船卖了,凑了6万元钱开始养鸭,冼利才养鸭一开始就显得与众不同,他在当地制造出了很大声势。

冼利才:“好像比较急,快点成功这个样子,有一种冲动,想一想3000个鸭子养出来,自己的收入能有多少。”

当地人养鸭子,养得多的也只是个百八十只,而冼利才一出手就是3000只鸭苗,这在十里八村产生了轰动,有人怀疑他是不是拿养鸭当儿戏,是不是在逞能,那么,冼利才为什么敢这么做呢?因为他家挨着一块黄金宝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