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一公斤100元高价猪肉的背后

鏃堕棿:2009-12-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训照:咱这个工程吧都是一些小型的公路工程,小型的土方工程呀,工程量小,年收入低,我要找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说来也巧,2005年底,张训照到一个村收工程款,偶然在村支部书记家吃了一顿肉,猪肉的香味让他突然心动了,那是小时候家里养过的徒河黑猪。

    张训照:上小学的时候,给猪砍猪草去喂猪,小的时候跟着父母身后头帮着父母喂猪,我就想起来这种猪的模样。

    生活越来越好,吃顿肉本不该大惊小怪,但张训照觉得徒河黑猪肉比平常吃的猪肉香得多,但为什么这么好的猪,在农村却很少见呢?

    农民:那个一年,买了小猪喂到年才100多斤沉,长得慢呀那个。商户:它养它不好养这玩意儿,它长得太慢,它效益不行。它不好养这个猪,不吃饲料光吃这个粮食。

    像从国外引进的杜洛克长白等白色猪种,2.2斤饲料就能生产一斤猪肉,四个月就能出栏,徒河黑猪要五六斤饲料才能生产1斤肉,1年时间才出栏,济南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放弃了徒河黑猪的养殖,但另一个现象更引起了张训照的注意,尽管现在不论城乡,买猪肉都很方便,但当地还有个别农民养徒河黑猪,只是为了自己吃,这正说明徒河黑猪的与众不同!

    农民1:有时候宰猪吃肉,挺好,笨猪肉就是香。农民2:那当然是原先那个笨猪肉好吃,那没说的。

    张训照:结果发现这个猪真的很少了,几乎找不到了,这么好的一个猪,没人去养,我去养它准能挣钱。

    张训照觉得商机来了。2006年初,他凭着小时候记忆中对徒河黑猪的印象,用三个多月时间,花四十多万元,在济南徒河流域买回103头黑猪,这吸引了不少村民来看稀罕,七嘴八舌的议论,让张训照感到了情况不妙。

    农民:以前那个不大像,不像以前喂的那个大黑猪一样。农民大爷:就不像,耳朵小,嘴巴长,这个我看就不是。

    在将信将疑的煎熬中,张训照硬着头皮找到山东省农科院,请李森泉研究员到猪场一看究竟,李研究员的一席话让张训照的心突然凉了半截。

    李森泉:它是已经杂交多代了,只能做育肥猪。你这是一群杂交猪,你发展黑猪不能做种,专家也不会认可,权威部门也不会认可。

    张训照:当时就像挨了一闷棍呀,两眼发黑,腿都软了,半天没说出话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