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一公斤100元高价猪肉的背后

鏃堕棿:2009-12-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家猪是由野猪驯化并经人工和自然选择而来的,因为中国人喜欢黑色,在人工选择的过程中,黑色的猪被逐渐保留下来,使得中国传统地方猪种形成黑色种群,虽然这种猪长得慢,但肉香味浓,更适合中国大众的口味,为提高家猪增重速度,增加效益,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从国外引进白猪和黑猪杂交,原有的地方黑猪越来越少。

    研究员:原有地方猪的血液是越来越少,纯种猪逐渐的一部分一部分的逐渐淘汰,这样原有的纯种猪就基本就灭绝了。

    花四十多万元收回来的黑猪,竟没有一头纯种徒河黑猪,做育肥猪意味着张训照要赔进去20多万元。难道真正的徒河黑猪已经绝迹了吗?它还能找得到吗?

    山东农科院李森泉,研究了四十年徒河黑猪,看着徒河黑猪越来越少却没有单位和资金来保种而非常着急,他看到张训照愿意花钱养黑猪,就觉得这事儿好办了。

    2006年3月,张训照和李森泉在济阳县阎王高村,看上了张庆元家两头耳型、头型、体型很像的徒河黑猪,但对方不卖。

    张庆元:我个人来说对这个猪的品种挺欣赏,宰了有点可惜,就是有点心疼的那种感觉。

    张庆元心疼是借口,主要也是想把黑猪卖个高价,谈来谈去一头猪5千元,但他提出的附加条件,张训照却难以接受。

    张训照:他要头一窝小猪要给他,如果要把第一窝小猪全部给他,我怎么去繁育小猪。

    张庆元:非要买我的猪,他产下来的这第一窝,他得给我。

    徒河黑猪繁殖能力强,一年产两窝,一窝产12个以上,第一窝全给了农户,张训照很难迅速扩大种群,不买又于心不甘,就决定无偿还给张庆元5头小母猪。

    张训照:如果要是不给他小猪人家就断子绝孙了,所以说,我们经过商量,就从第一窝小猪里边给他挑选五头小母猪给他。

    2006年6月,张训照以年租金三万元的价格,将一个占地近百亩的废弃的养鸡场改造成黑猪养殖基地,买回的81头黑猪,血统鉴定后,张训照拥有了30头纯种徒河黑猪。

    张训照:它是在我们基地第一代图河黑猪当中,外形特征和生育性能最好的公猪,它的毛鬃很油密,因为它的祖先是野猪,它具有野猪的一些特征,它耳大下垂,它嘴筒长直,它的额部较窄,额部有零星皱纹,它脾气好的时候只有我能骑,别人不能骑,因为我跟它是好朋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