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石嫣种菜女博士到乡下种菜的女博士(8月17日21:17)

鏃堕棿:2010-08-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程存旺:博士接受这么多年高等教育,去做农业当农民,这个方向真的很另类。

    石嫣家虽然不富裕,但也不贫穷,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石嫣一直被父母当作掌上明珠,完全没有必要靠种菜来完成学业。父母更希望石嫣博士毕业后 能在城里找份稳定的工作,出国前,石嫣也从没想过要当农民,为什么去了半年美国,石嫣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半年的美国生活到底发生了什么?她为什么要一边上 学一边种菜呢?

    2009年初,在石嫣读博士的第一年,她不顾家人反对,在北京北六环的郊区租了一块地,利用课余时间,每天挤公交坐地铁到这里来种菜,她要在这里办一个农场,专门种植各种有机蔬菜。

    一个在校博士生要种菜这反常的举动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不少观众看到石嫣一边上学一边种菜的报道后,主动提出要通过银行账户打钱给她种菜时,却都被她拒绝了。

    石嫣:当时有的人说是不是直接把钱给我送到农场,或者是有的人说是不是能直接给他一个卡号,把这个钱直接打过来,但是当时我都拒绝了。

    一个博士为何要种菜?别人为何要打钱给她?她为何却又不要?石嫣到底是一个什么人?美国半年的留学经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会让她做出一连串反常的举动?而她之后又是怎么一边上学一边靠种菜创造100多万元年销售额的呢?

 

    2008年5月,学校要派一个学生到美国学习,当时农学专业正硕博连读的石嫣被选中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立:美国农业政策与贸易研究所,他们需要一个学习有机农业的一位博士生,回来以后我就推荐石嫣过去。

    在老师的推荐下,石嫣顺利到美国留学,说是留学,其实说白了就是到农场干农活,当洋插队,正是这种另类的留学方式,竟然改变了石嫣的整个人生规划。

    原来在美国期间,她除了掌握了有机农业的生产过程,还接触了一种新型的名叫CSA的农业模式。

    石嫣:它的英文全称是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强调的是社区和农业的这种互动关系。

    CSA直译成中文就是“社区支持农业”,这种农业模式起源于瑞士,一些消费者为了寻找安全的食物,就提前支付资金给农场,然后由农场配送新 鲜的有机蔬菜,而风险由双方共担。这种模式逐渐在欧美国家流行,石嫣觉得这种模式将来在北京发展前景也会很大,因此她回国后马上就有了种菜的想法。

 

    石嫣:它可以很好地把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联系起来,所以当时就觉得这个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2009年初,石嫣借用学校一块面积130多亩的产学研基地搞起农场,就在农场成立没多久,一个博士要种菜的消息立刻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

    当时国内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有机食品的需求量增大,加上都市不少人因为工作压力大,都喜欢玩一种开心农场的种菜游戏,而石嫣的农场不仅提供配菜,还提供种菜服务,这让很多市民很感兴趣,都主动和石嫣联系。

    北京市民钟声:我们对食品这一块也比较关心,所以她这个想法我们觉得也很好。

    北京市民高易荣:农场不仅能提供工具、种子、有机肥料,而且它还给你做一些技术指导,所以这个确实吸引了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