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瑞跃生猪养殖:在星级酒店早餐上发现的商机(2010.12.28)

鏃堕棿:2010-12-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陈瑞跃的父亲  陈学拔:钱就是很心痛,没有办法,300元是很大,是几家才借到300元。

    陈瑞跃:有的就是二三十元,三四十元钱,四五十元钱是最多的,瞬间看到他眼泪掉下来。

    从那以后,陈瑞跃发誓不再调皮捣蛋,并且一定要赚很多钱,不让家人受穷。为了做好生意,他开始自学汉字和普通话。有一个老乡平时喜欢看书,他就想办法让老乡把字读出声来。

    陈瑞跃:我就经常拿一根烟一根烟巴结他,然后叫他你要看你就读出来,我就按他读的音,包括对着字一个字一个字这样学下来的。

    一年下来,陈瑞跃自学了80%的常用汉字和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又借了几百元钱开始收购生猪,别人到近的地方收购,他就到偏远的山区购买低价的商品猪,渐渐地,生意越做越大。短短几年时间,陈瑞跃靠贩卖生猪赚到30多万元。

    1996年,三明市生猪因为过度养殖造成价格暴跌,从每斤7元跌到3元,养殖户谁养谁亏,于是纷纷贱卖生猪。

 

    生猪经销商  黄树林:猪跟我们人一样,早上眼睛一张开就要吃,那你吃饲料是要钱的,哪有办法受得住,那便宜不卖也得卖。

    陈瑞跃:生出来的小猪扔掉那是没办法计算,这个量是非常大。

    看着母猪贱卖、小猪被扔,陈瑞跃突然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何不趁机大量收购这些猪,只要能熬到市场好转那一天就一定能赚大钱。于是,他决定拿出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60多万元,来收购这些便宜的猪,这个做法让周围的人都替他捏一把冷汗。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农业局副局长  余接实:这个东西风险很大,养殖水平比较落后,价格上有风险。

    陈瑞跃:他就一直在劝我,你千万不要去搞这个这个不是小钱,外面借的大几十万元钱你都要赔下去,到时候搞不好都要跳河。

    1997年初,陈瑞跃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一个养猪场,并购进400多头廉价的母猪和500多头仔猪。他知道自己这冒险一搏,成了就彻底翻 身,败了那就是倾家荡产。于是他和妻子把家安在猪场,每天精心照顾着这些猪,生怕有半点闪失,直到7个月后,他等待的机会终于来了。

 

    生猪经销商  黄树林:低谷又反弹起来,然后他从低谷走到最顶端了。

    陈瑞跃的妻子  韦玉凤:那很高兴,那时候猪价又涨到5.5元钱左右一斤。

    陈瑞跃:恰恰那波是被我赚了大几十万,后来赚到钱了,我更大胆了。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后,陈瑞跃胆子更大了,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靠自己敏锐地判断准确把握市场动向,生猪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到2006年,他的生猪年出栏量达到1万多头。然而,随着产业越做越大,陈瑞跃渐渐摸到行业的规律,也开始为无法摆脱这种规律而困扰。

    陈瑞跃:好卖的时候,他车子就开到猪场门口来,叫你卖猪,不好卖的时候,我们求他半死,他不但价格要压我们的,甚至说答应今天来拉,明天来拉,后天来拉他都不会来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