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魏保岭养甲鱼:为还人情债带来的财富(2011.4.6)

鏃堕棿:2011-04-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看着写有“陶朱遗风”的题词,魏保岭想到了陶朱公辞官经商、散财济贫的义举,想起了大女儿生病5年间给他送来无数甲鱼的乡亲。

    1999年,魏保岭毅然回到了丁马村,他决定继续偿还他欠下的那笔人情债。而从这一年开始,甲鱼市场进入了动荡时期,甲鱼的巨大利益诱惑, 让全国从1995年到1997年两年中万只以上规模的甲鱼养殖场就有了上千家,加上大量国外甲鱼的引入,甲鱼价格迅速跌入谷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渔业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新鸣:从三四百一下子到了十几块钱,这个过程很短,因为水产这个行业有个特点,什么样的东西只要是市场好,马上就会有人去做这个事,那么大家都做了以后呢,可能一下子价格就下来了。

    要在市场低谷时期得以生存,拼的就是谁的成本低。但是魏保岭的甲鱼因为是在北方养殖,相对南方温度低,生长速度慢,成本也就相对要高。如果全改为温室养殖,那样虽然会提高生长速度,但又会影响甲鱼的品质。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经历了价格疯狂和低谷的甲鱼市场重新洗牌,消费者购买甲鱼越来越重视品种和质量。魏保岭坚持用三年多养殖出来的甲鱼虽然有一些市场,但仍然在价格波动中时亏时赚,如何摆脱市场冷暖带来的影响,魏保岭想到了自己在北方地区推销甲鱼的经历。

    魏保岭:北方人吃甲鱼不像南方人,吃甲鱼已经成为习惯了。北方人没有经常吃甲鱼的习惯,所以说北方也不会宰杀也不会做,很困难。

    魏保岭感到,如果让更多的人方便快捷地吃到甲鱼,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发甲鱼加工食品。但是,甲鱼市场上都是鲜活产品销售为主,在2000年以前还没有人进行大规模的甲鱼深加工,也就更没有专门适用于制作甲鱼食品的设备。于是,魏保岭决定自己设计甲鱼加工的设备。

    这里就是魏保岭的甲鱼产品加工车间,里面的设备全是魏保岭根据甲鱼加工的特殊性专门设计的。在这里,魏保岭让我们见识了他最得意的甲鱼脱皮机。

    魏保岭:它这个爪上你看,粘着一点,它有一个橡皮滚使这个橡皮滚全部都打掉了,手感还挺好的,特别滑,跟刚洗过澡一样。

 

    在完成甲鱼的基本整理之后,在这个分割车间里,魏保岭把甲鱼分割成多个部位,针对性加工。

    魏保岭:你看像这个甲鱼头,他在这把这个头铰下来,铰下来以后也是一个中药材,甲鱼头治痔疮,治脱肛。

    记者:真的啊?

    魏保岭:那绝对,这没问题。

    为了适应城市居民快节奏的生活,魏保岭针对性地开发出了方便食用的甲鱼汤和甲鱼丸子。甲鱼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让魏保岭在市场中一枝独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渔业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新鸣:全国在甲鱼这个产品上,他的研发是最多的,应该也是北方最大的一个企业。

    2007年,魏保岭开发出了十几种甲鱼加工品,甲鱼加工厂每天要加工十多吨甲鱼。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订单量也越来越大,魏保岭却遇到了一个他从没有料到的问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