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魏保岭养甲鱼:为还人情债带来的财富(2011.4.6)

鏃堕棿:2011-04-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魏保岭的孙子魏修文:你没听宋丹丹她说,下蛋公鸡——公鸡里的战斗鸡。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之所以格外珍惜这种含饴弄孙的生活,其实是因为一段痛楚的经历。

    这是一张20多年前的照片,照片上的小女孩就是魏保岭的大女儿。

    魏保岭把甲鱼放在水桶里面养,魏保岭一年创造上亿的财富,魏保岭欠下全村人的一个人情债——这一切都和照片上的这个小女孩有关。

    1975年,部队复员的魏保岭因为老支书苦口婆心的挽留,本来已经安置在城里生活的他成为了丁马村的书记。然而,30多年前,丁马村的地里面什么都种不活。

 

    直到今天,虽然经历了30多年的治理,在丁马村还是到处都能看到盐碱地。当年,魏保岭带领村民种棉花不行,种果树不行,一次次失败。不久,魏保岭大女儿降生了,就是照片上的这个女孩给魏保岭带来了无数欢乐。然而,就在孩子四岁半的时候,却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

    魏保岭:当时在这种情况下,那个医疗条件情况下,他说最多最多活两年。

    在当时的情况下,当地医院并没有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手段,魏保岭只能痛苦地感到自己没有半点回天之力。女儿生病的事情,很快在丁马村传开了,眼看孩子一天天虚弱下去,一个村民给魏保岭说起了一个偏方。

    魏保岭:说吃甲鱼、喝甲鱼血,能治这个病。

    听说魏保岭的孩子需要吃甲鱼肉、喝甲鱼血,丁马村很多人都到河沟里去抓甲鱼。

    村民:只要小孩逮着,就自发地给他送去,那时候就认为这个甲鱼能治百病。

 

    村民:听说这个事,小孩愿意吃,对这个小孩的身体好,就都给他送去。

    就这样,村民们一送就是五年多,一直到了孩子离开。

    魏保岭:这个孩子能活这么长时间,我感到是大家的帮助,没有大家的帮助,孩子也活不了这么长时间。

    孩子离开了人世,但是丁马村的贫穷依然没有改变。在女儿生病的5年多时间中,魏保岭觉得欠下了村民们一个无法偿还的人情,他唯一能做的就是 给大家找一条致富的路子。但是丁马村里种啥啥不长,养啥啥不活的盐碱地,让魏保岭很是苦恼。难道丁马村真的就没有出路吗?在困惑中,魏保岭想到了女儿生病 期间村民们送来的甲鱼。

    魏保岭:那个时候我就想到了,我小的时候运河里甲鱼很多,我们村里各个坑塘里都有甲鱼。

    在丁马村南边有一条古代的运河,当年村民们送给魏保岭的甲鱼,很多都是从运河里面捞来的。魏保岭感到,既然河里面有那么多甲鱼,那么甲鱼就一定能够适应当地的盐碱土质。

    1992年,魏保岭开始尝试养殖甲鱼。丁马村靠近黄河,他就抓来野生的黄河鳖进行人工育苗。没有技术,魏保岭就一步步尝试摸索,没想到,种什么都不成、养什么都不活的丁马村竟然养出了甲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