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魏保岭养甲鱼:为还人情债带来的财富(2011.4.6)

鏃堕棿:2011-04-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村民:一开始养,那时候价格很高,最多能卖到520、480那时候。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渔业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新鸣:就这么说吧,当时甲鱼蛋,俗称叫王八蛋,那时候一个王八蛋要卖十块钱,主要是因为那时候也少。

    丁马村养出甲鱼的时候正是全国甲鱼市场迅速火爆的时期。当时,由于一位田径教练对甲鱼功效的宣传,市场上的甲鱼供不应求,一斤甲鱼能卖到四 五百元。看到甲鱼能卖上那么高的价钱,丁马村100多户村民也跟着魏保岭养起了甲鱼,这让本来穷得出了名的村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甲鱼村,魏保岭也在那一年 挣到了300多万元。

 

    花了20年时间,魏保岭终于用甲鱼改变了丁马村,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能人。1994年,临清市政府任命魏保岭为临清市驻京办主任。离开丁马 村来到北京,魏保岭拜访了他的老乡——著名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魏保岭没有想到,就是季羡林送给他的一份礼物让他再次回到了丁马村。回来后,魏保岭开始 把甲鱼养在了水桶里,这个举动不仅改变了丁马村的财富走向,还给魏保岭创造了每年上亿元的财富。

    魏保岭从部队复员回来当上了丁马村的村支书,他一心要在盐碱地里面找到能带领大家伙致富的项目。历经二十多年的摸索,魏保岭终于带领乡亲们靠养甲鱼走出了贫穷。1994年,魏保岭也被提拔成为了临清市驻京办主任。

    来到北京后,魏保岭要去拜访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季羡林先生是魏保岭的老乡,季老的出生地与丁马村相距不到5公里。看望老乡,魏保岭拿的礼物就是丁马村的甲鱼。

    魏保岭:他把这个甲鱼放到他那边的荷花湖,放在那湖里了,季老说,这么好的东西我身体不需要,我不能吃它。

 

    一来二去,魏保岭和季羡林先生就成了朋友,季老也知道了魏保岭带领村民养甲鱼的事情。有一天,季羡林先生要魏保岭到他那里去一趟,说有个礼 物要送给他。就是季羡林先生送给魏保岭的这件礼物,让他的命运再次发生改变。因为这件礼物,魏保岭再次回到丁马村,这次回来,魏保岭创造的是上亿元的财 富。季羡林先生送给魏保岭的到底是什么?

    直到今天,魏保岭都始终珍藏着这份礼物。

    魏保岭:对,红布包,季老这个题词非常珍贵的,致富,陶朱遗风,利国利民天下称颂。

    季老的题字,让魏保岭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但是其中的用意,魏保岭却无法参透。

    魏保岭:陶朱遗风,我不知道陶朱遗风是怎么回事。

    查阅资料后,魏保岭一下子明白了季老的用心。陶朱公,就是范蠡,春秋时期楚国人,后人尊称其为“商圣”。他曾辞官经商,并且三次成为巨富,但他轻财重义,又三次把挣来的钱都分给了朋友和乡亲,因此“经商致富,散财济贫”的陶朱遗风一直被世人称颂。

    魏保岭:经商致富,散财济贫,这几个字实际也是季老对我寄托的一个希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