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缪树强养鲶鱼: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鏃堕棿:2012-02-14 | 鏉ユ簮:未知

    村民张强:那个时候就没养鱼的,就根本没人养鱼。

    村民朱晓文:你养鱼你能养成功吗,你还是不干这行吧。

    村民李新智:你是开拖拉机的,你养什么鱼啊。

    原来在村子里,曾经有人养过鱼,但是因为规模小,技术水平又不高,所以没赚到钱。很多人劝缪树强不要冒险,可是他却像是吃了秤砣铁了心。

    记者:如果你要是养鱼赚不到钱,那一家人吃什么啊。

    缪树强:当初也没怎么想,反正我干就肯定要想成功,我没考虑后果的。

    那批草鱼刚死没多久,缪树强又开始在鱼池附近转悠。后来村民们都听说,缪树强不仅还要继续养鱼,而且还要养一种大家都没养过的鱼。

    村民李新智:当时村里没人养过,是九几年从外地引进过来的。

    原来,缪树强要养的就是大口鲶鱼,养草鱼都养不活,他为什么又要养没人养过的鲶鱼呢?

 

[致富经]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缪树强:当时草鱼4、5元,4、5元,鲶鱼要贵5倍,22、23元。

    记者:贵那么多啊。

    缪树强:我什么小生意都做过,但是我想找个利润空间,要赚钱肯定要有利润。

    当时,一斤鲶鱼能卖到20多元,是草鱼的5倍,这巨大的利润空间吸引了缪树强。而且上次的草鱼让他既赔了钱又丢了面子,所以缪树强决定要靠大口鲶鱼打一个翻身仗。可是,还没等鲶鱼苗长大,这场战役缪树强就输得一败涂地。

    一天夜里,缪树强去喂鱼,可是觉得声音不对劲,起塘一看,眼前的场景让他惊慌失措。

    缪树强:鱼又没看到死一条,就是没有鱼。

    一池子鲶鱼居然只剩下不到十分之一,缪树强一下懵了。

    缪树强:就懵了,就感觉这鱼跑到什么地方去了。因为我每天心中自己有数,我每天24小时基本上都在塘边上,被人偷是不可能的,怎么鱼不见了。

 

[致富经]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如果不是被偷,那么一池子的鱼怎么会凭空消失呢?

    原来,鲶鱼是肉食动物,如果吃不饱,就会自相残杀,大鱼吃小鱼。那些不见的鲶鱼就是被同伴吃掉了。

    缪树强:鱼是大的吃小的,最终自相残杀的。

    两次养鱼,两次失败。缪树强心中的那个财富梦想被现实一下子击得粉碎。

    村民谢东健:如果你缪树强都能够把大口鲶养成功,我手心里面可以煎鱼给你吃,就这样子嘲笑他。

    此时,人们的嘲笑缪树强似乎已经充耳不闻,他变得孤独,变得阴郁。那段时间,人们发现,缪树强每天就站在鱼塘旁边发呆,一站就是一天。可是,别人不知道的是,一个计划正在酝酿。正是这个计划,有如一颗定时炸弹,轰动了整个村庄。

    就在2004年的9月份,村民们发现缪树强的儿子总是阴沉着脸在村子里转来转去。后来人们听说缪树强家发生了一场家庭变故,他那刚刚考上大学的儿子没有按时去学校报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