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缪树强养鲶鱼: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鏃堕棿:2012-02-14 | 鏉ユ簮:未知

    缪树强儿子缪家吉:其他到学校的都是在8月底,然后就到学校了。我都过完国庆再到学校的,当时不太愿意去吧。他问我,你们什么时候开学,我说还早呢。

    高考录取通知书还在家中摆着,缪树强的儿子为什么不愿意去上学呢。原来竟然是缪树强私自改了儿子的高考志愿。

    缪树强儿子缪家吉:当时的话可能填机械或者是关于计算机方面的吧。他就坚持让我学这个水产。

    儿子原来报的是机械工程专业,但是缪树强却给他改成了水产养殖专业。

    原来,就在养鱼失败之后,每天都站在鱼塘边的缪树强,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

    缪树强:瞄准这个鲶鱼肯定有市场的,因为成本我了解,市场价我知道,养成功肯定是能够赚大钱的。只不过说我技术不到家吧。

    虽然两次养鱼都失败了,但是缪树强认为养鱼能够实现自己那一直未酬的财富雄心。

    缪树强:我做不到我希望我儿子做到,儿子做不到我孙子做到。教育我儿子都是反正不相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致富经]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让儿子学习水产,就是能希望他和自已一起发展养鱼事业。不仅要送儿子去学习专业知识,缪树强自己也要攻克养鱼技术难关,他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大鱼吃小鱼的问题。

    缪树强:池子里面的鱼它几天功夫规格就明显差距拉大了,你看这条和这条,它可以每天这条就可以吃上,至少每天要吃一个,有时候甚至两个,同 规格的鱼它残杀的力度就很小了。把鱼的大小分开,大小一致,成活数才高。这个竹筛,筛出的规格就大小不一样,你看这个规格筛出来的鱼就要大些,下面的就要 小些.

    只要把个头差不多的鱼筛选出来,放在一个池子里养就可以解决大吃小的问题,虽然这个筛鱼原理听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过程却很麻烦,需要极大的耐心。

    缪树强:两三天时间规格就明显的差距拉大了。只要两天,一条鱼,你看这么大的鱼假如和这么大的鱼一比,它每天这条鱼要吃2、3个。所以说成活数就相当之低。到时候大鱼吃小鱼,吃了就没有的。

    记者:如果晚一天不筛的话情况就很严重吗?

    缪树强:对,晚一天不筛,它基本上成几何倍数的减少,一万条,一天吃一条,就变成五千,五千就只有二千五,二千五再减一半。

 

[致富经]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鲶鱼长得有快有慢,如果晚一天不筛,就可能造成极大的损失,所以缪树强每隔4、5天就要筛一次鱼。一亩塘就要筛上大半天,这意味着缪树强几乎天天泡在水里。

    妻子赵春叶:下塘筛一次鱼,一筛就是半天,筛了还起来分池,还要抬,那时候想起也不知道反正是汗水还是泪水。

    日子一天天过去,鱼池似乎成为缪树强的第二个家。以前那个一心想快速发财的缪树强在一天天的喂鱼、筛鱼中明白了一个道理:赚钱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

    2005年,缪树强成功解决了大鱼吃小鱼的问题。那段时间,他不断学习养殖技术,当初的门外汉变成了鲶鱼专家。村里人对他都敬佩起来。

    村民李新智慧:他就是不服输,说他是缪树强,缪大强,他有这么个强。

    村民谢东健:你说做不到的事,他就要去做,他就要想办法自己去尝试。

    可是这个时候,缪树强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又遇到了另外一个难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