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缪树强养鲶鱼: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鏃堕棿:2012-02-14 | 鏉ユ簮:未知

   缪树强:心肺要5斤至6斤才能长一斤鱼,5、6斤就要20元钱的成本。

    养殖户任宗祥:肯定成本高啊,你如果吃肉食动物,成本高,好多人都养不起。

    原来,虽然鲶鱼价格很高,但是心肺、泥鳅等饵料的价格也越来越高,这样下去,利润就变得很少。于是,缪树强开始琢磨一件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要驯化鲶鱼吃素。可是要让一直吃荤的鱼吃素,这又谈何容易。

    缪树强:最小的时候喂红血虫,和着猪肝、心肺拌饲料,这个饲料从20%,逐天逐天加,明天30%,后天40%。以此慢慢加。

    开始驯化的时候,困难重重。有的鱼不吃,就要重新进行筛鱼,否则还会造成大鱼吃小鱼的现象。

    缪树强:这个驯化,必须要规格相当相当的匀净,有些吃有些不吃,4、5天过后你又要筛。只要在巡视过程看到一条鱼能够给我吃一口饲料,我的心情很激动的。它终于要吃了。

    记者:那这整个的过程到底持续了多长时间?

    缪树强:两三年。

    村民谢东健:大口鲶鱼驯化吃饲料,他应该是第一人。

 

[致富经]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通过反复摸索,精心配制,鲶鱼吃饲料之后,没有影响生长速度,成本却降低了5倍。有了这次成功驯化,缪树强手里多了一个制胜筹码。就是这个筹码,让他在日后的那场危机中,能够出奇制胜。

    从2006年开始,缪树强逐渐扩大养殖规模,从3亩扩大到20多亩,靠养殖大口鲶鱼,一家人每年都会有二十几万的收入。一开始不愿意学水产的儿子,在四年学习之后也喜欢了这一行,他2008年大学毕业之后加入了父亲的养鱼事业,儿子给父亲的养殖场带来了专业技术。

    儿子缪家吉:那些养殖户,特别是在鱼生病的时候挺着急的,然后如果说你能帮他什么忙,能给他们治好什么的,那心里肯定特别高兴。

    但是,缪树强并没有满足,他心中的财富梦想依然不安分地等待破壳而出。2008年,缪树强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和周围村民一起养殖。因为看到大口鲶鱼很有市场,村民纷纷加入。

 

[致富经]门外汉变成鲶鱼王的背后

    村民张强:只要他搞出声色来了,大家就追随去,就这样的。

    记者:这个大口鲶鱼以前咱们这是没有人搞的。

    村民张强:没人的,他是在这里带头人。我也只搞一年多两年,今年下来两年。

    记者:赚了多少?

    村民张强:钱倒没多少,几十万。

    记者:也不少了。

    村民:张强也不少,总归比我以前那样混来混去好。

    可是,刚尝到甜头没多久,鲶鱼市场就来了个大变脸。2011年初,大口鲶鱼价格从20元一斤骤降到了6元,很多养殖户受到冲击放弃了养殖。但是缪树强却果断出手,大批收购鱼塘。他要在这个时候把事业版图扩大10倍。这一次,一直支持他的妻子是坚决反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