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熊润华养竹鼠: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2012.04.13)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未知

    这里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腊县。马上进入四月,正是割胶的季节。这些种植户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这里风平浪静,可曾经一到晚上,却是另一番景象,有一种形似大老鼠的动物在这里频繁出没,破坏胶林。

    种植户艾荣:像这么大的根根啊,它都咬得断。

    记者:它的牙那么厉害啊?

    种植户艾荣:它的两颗门牙最大最厉害了。

    种植户艾正文:它要啃完之后这树还能长得这么高吗?它就死了。根咬断了就死了嘛。

    记者:那你们生气不生气啊?

    种植户艾正文:生气嘛!

    这就是被啃噬过树根的橡胶树,几乎没有利用价值。对那种动物,农户们恨得是咬牙切齿。

 

[致富经]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

    3月22日,记者得知,有农户在自家林子里发现这种动物的踪迹。记者赶到的时候,看到一对长长的门牙。大伙正想法把它引出洞外。

    记者:不能伸手把它拿出来吗?

    熊润华:谁敢去拿这个。有些厉害的可以像这样,往那个上面去摸它的头,它起不来咬你,技术没人家的好。

    这个人叫熊润华,因为他有捕捉经验,特意被喊了过来。可这种动物确实难对付,任凭熊润华如何引诱,它都不上钩。双方对峙了十来分钟,熊润华果断下了手。

    记者:多少斤啊,你能掂出来吗?

    熊润华:应该两公斤左右吧。

    记者:咬你了吗?咬着他了。

 

[致富经]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

    破坏橡胶林的就是这种动物,它叫竹鼠,又被称作芒洞老鼠。它的咬合力非常强,而且警惕性很高,昼伏夜出,很难轻易将它制服。其实橡胶根并不是它的食物,但它天性喜欢啃噬根茎。

    记者:它就这么咬竹根、橡胶根什么的?

    熊润华:对,无聊,这讨厌的东西。

    记者:它就在洞里咬吗?

    熊润华:哪里有树哪里去,在有树的地方打洞。

    记者:它这个两斤多算大的算小的?

    熊润华:算小的。

    但这个叫熊润华的人,却从这种破坏农作物的动物身上发现了财富商机。这么一只竹鼠,他就可以卖到五百多元。2012年他的销售额达到三百多万元,由此被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团委评为青年致富带头人。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