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熊润华养竹鼠: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2012.04.13)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未知

   熊润华以前是一名客车司机,2007年在老家勐腊县承包了300亩橡胶林。一天他发现,一连三棵橡胶树都被竹鼠糟蹋了。气愤的熊润华找到了竹鼠的老窝,可一不留神让母鼠跑了,丢下了三只出生不久的小竹鼠,这反而让熊润华动了恻隐之心。

    熊润华:它那么小,找不到吃的就会饿死了,那我心还是挺好的。

    熊润华把小竹鼠带回家养了起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竹鼠。竹鼠越长越大,熊润华发现,朋友们都很感兴趣,来了就逗着玩,甚至有人不惜让他开个价钱,这让熊润华隐约感到了竹鼠的价值。

    2007年9月,熊润华特意去了一趟昆明,他想看看竹鼠到底值多少钱。就是这一趟,让他大开眼界,也让他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

    熊润华:一公斤商品竹鼠价是一百二。那个刺挺大。我现在已经养了三个,一个长了三公斤半,它可以按那个一百二算的话就四百多。我说这个竹鼠这么大一个,一个能卖四百多,那这个东西还是可以养的嘛。

 

[致富经]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

    不仅如此,熊润华还发现,他养的竹鼠在市场上很少,是云南南部特有的品种,这种大竹鼠平均体重都在3.5公斤;而这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只有1.5公斤。这更坚定了熊润华的信心。

    熊润华:云南十八怪,三个老鼠一麻袋。这么好的资源,又集中在西双版纳,市场前景绝对比其它的要好嘛。你看这个体,压秤么。

    没想到,当初养的三只竹鼠让他发现了这么大的商机。2008年,熊润华办齐了相关手续,联合四家股东,共注册资金39万元,准备大干一场。他全权管理竹鼠养殖,并给股东承诺,第二年就分红。

    岩旺囡:高兴。养殖养殖这块,就是说在我们边疆地方嘛很少,基本没有。就是说他组织我们几个股东,就是大手大脚干。我们也说好,全力支持,大手大脚干。

    有了股东的支持,熊润华仿照广西饲养竹鼠的方法,投资14万建起了养殖场,又从昆明以1500元一对的价格,引进了170只种鼠,开始了规模化养殖。可他的这个做法,在当地却没人看好。

 

[致富经]从3只小竹鼠开始的财富

    村民:也没有人养过,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养,也不好养,因为它是山上的东西嘛。

    农业局副局长:好多人都想养,但是技术达不到,他不敢冒这个风险。

    大伙觉得,竹鼠的野性太强,又没有现成的技术,根本不敢人工养殖。但熊润华却认为,这个空白正是他的优势。但很快他就发现,养170只和养3只有明显区别。在拍摄中,我们的摄像师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

    记者:它把我话筒套抢走了。

    熊润华:这样的东西你不要去抢,越抢越糟糕,把它撕烂了。

    记者:那怎么办呢?

    熊润华:逗它,把它逗开心,它就给你放了。你逗它,乖,这是不可以吃的,这是人家的,你不可以这样做。

    竹鼠对类似根茎的东西很感兴趣,而且野性很强,生性胆小,遇到攻击就会打架,防御全靠一对锋利的门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