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孟德发养鸡:山穷水尽 借鸡生蛋(20120503)

鏃堕棿:2012-05-04 | 鏉ユ簮:未知

    孟德发兴冲冲地去了距离老家八百多公里外的四川泸州市,投奔表哥学习养鸡技术。2002年下半年,孟德发拿出多年辛苦积攒的12万元,又借了8万元钱,在泸州市建起了养鸡场。
 
    好景不长,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鸡的销量急剧下降,没有资金链做后盾的孟德发很快支撑不下去,草草转让了养殖场,还欠下了六万多元钱。
 
    本来就被人瞧不起的孟德发,不好意思再回桂花村,他带着妻儿把家搬到了相邻的奉节县。不久后,孟德发在奉节县有了一个兴奋的发现。
 
    孟德发:“在我们当地根本就没有养鸡的,全部是靠外地拉过来,外地拉过来,加上运费和损失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本地养出来,在本地卖呢?”
 
    当时,本地没有规模养鸡厂,鸡和鸡蛋都靠河北、河南等外地经销商供应,这个市场空白再次激发了孟德发的养鸡念头。可是,办养鸡场少说要投入一二十万元,手头没钱的孟德发只好当起了经销商。
 
    孟德发:“看到这个产业好,但是自己又没有本钱,再去借又很困难,当时看鸡贩子拉鸡过来,就想能不能从这个方面入手,成本小一点。”
 
    孟德发在心里算了一笔账,从外地进货,每斤鸡三块多钱,运到本地市场,每斤卖到六块钱左右,即使刨掉运费,还是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于是,孟德发借了5万元钱,买了一辆二手货车,满怀信心做起了肉鸡经销商。
 
    2004年5月的一天,孟德发从河南拉了3000只鸡回奉节县,这是他做经销商后的第三笔生意,令人想不到的是,意外发生了。
 
    当车子行驶到距离奉节县只有18公里的时候,在一个急转弯的地方,孟德发的货车与迎面驶来的货车相撞了。
 
 
[致富经]山穷水尽 借鸡生蛋
 
    目击者:“我当时也在场,两车相撞,车子翻到了底下,鸡都死完了。驾驶员卡在驾驶室里,我们把他救出来,确实很惨,血流满地,现场相当惨烈。”
 
    孟德发被判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医药费、赔偿费等,再加上之前借的钱,债务达到二十多万元,整个家庭因此陷入了困境。孟德发一想到张宇梅不顾反对嫁给自己,不但没享一天福,还跟着背上了一身债,就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妻子,而张宇梅当时的态度更让孟德发心怀愧疚。
 
    孟德发:“在发生这个事情之后,我的老婆她一直没有埋怨过我,不知道她心里怎么想,但她在外表上一直没有表露过,没有对我发脾气说不行了。”
 
    张宇梅:“当时就觉得,我当着他的面哭,我心里不好受,他心里也不好受,他的心情更会低落下去,更难站起来。”
 
    为了让妻儿过上好日子,也为了能让大家对自己另眼相看,孟德发这些年一直都在努力,可结果却被命运的黑手重重推倒在地,孟德发绝望了,躺在床上茶不思饭不想。
 
 
[致富经]山穷水尽 借鸡生蛋
 
    孟德发:“躺在家里的床上,可以说是躲避,也是觉得没有力量,没有心情了,根本都没有思维的那一种,已经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已经很绝望了。”
 
    孟德发的妻子张宇梅:“他在家不吃饭,就喝一点开水。我就说他,他就说,你让我休息一会,不要说了。我就不说了。我就想,用一种什么方式可以让他重新有信心再爬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