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台湾老蔡鱼苗养殖多人登门拜访背后的财富真相(8月12日21

鏃堕棿:2010-08-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面对飞来横祸数百万元的损失,老蔡仅用一句习惯了就轻松带过。在随后的几天里,我们终于知道在老蔡这种淡然地背后,隐藏着一段长达14年刻骨 铭心的日子。也正是经历了这段人生的大起大落,才有了老蔡后来的淡然,也有了靠一种神秘的鱼,仅用三年时间就成为行业领军人物的传奇故事。

    1996年,老蔡和妻子来到海南观光考察。当年海南沿岸到处都是鱼排,就在和那些鱼排的主人闲聊中,老蔡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海南养鱼的人多,却没有什么人在这里育苗。巨大的市场空白让老蔡坚定地认为海南将是一个能让他赚到大钱的地方。

    蔡江赐:按海南的需求,一年的种苗应该要超过两个亿以上的,从外面买进来的鱼苗。

    蔡江赐的妻子:就是他就有兴趣,价钱比较好,那他就想说过来这边发展。

    老蔡从小就养鱼,多年的历练让他对鱼苗行业了如指掌。在上个世纪,中国大陆的鱼苗绝大部分是靠从台湾省购进,或是从菲律宾等国家进口,交易过程非常复杂,进出差价最少有5倍,利润空间非常大。

    蔡江赐:在这里的销售价,跟台湾的产地价,起码最少要有5倍以上的价差,假如台湾1块钱,在这里最少要5块钱以上。

 

    林亚炳:贵的如果斑类的都要十多、二十元钱一条,一般的杂苗,其他的这些其他苗,都要七八元,十元都有。

    老蔡一盘算,海南鱼苗的需求额一年接近两个亿,却几乎没有繁育鱼苗的厂家,如果直接在海南育苗,没有运费成本,就能比从外地运来的鱼苗更有价格优势,根本不愁销路。这让老蔡更加相信海南将是能让他赚到大钱的地方。

    1996年年底,蔡江赐从台湾找了4个合伙人,投资500万元人民币,分别在三亚的海螺盐场、广东湛江、汕头、潮州和福建泉州建了鱼苗繁育场。他们信心满满的实现着拿下整个海南地区鱼苗市场的梦想。

    蔡江赐:市场又大,苗的价钱又好,这边又没有苗种,以我们的经验,我们有这方面的专业过来这边做,应该是可以做的,应该是可以做得很好。

    五个人分别在五个养殖场里繁育普通的热带咸水鱼苗,最初的进展一切顺利,可慢慢地,大伙发现,广东和福建冬季太冷,而三亚的海螺盐场虽然气候合适,雨季却太长,都不适合繁殖鱼苗。到2000年,原有的五个育苗场全军覆没了。

 

    蔡江赐:大家也没有信心了,只有看好的留下来,看不好的撤回去。

    看不好的都走了,就剩下老蔡一个看好的,手里却也没钱了。家人也劝他回去,可他就是坚信这里面有商机。

    蔡江赐的妻子:有跟他劝呀,他就说反正做下去了,一直做看看这样。

    蔡江赐:因为对我来讲我是感觉,我的眼光应该不会那么差,做不好回去反而没有面子,就是一定要把它做好。

    记者:你对你眼光这么自信?

    蔡江赐:应该对我自己的看法,评估应该一向都是对自己很有信心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