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到底还要赔几回(2006.12.19)-种植柑橘 养猪

鏃堕棿:2008-08-10 | 鏉ユ簮:CCTV

    曾志龙:“含着眼泪,就把这些冻死的果树一棵一棵给锯掉,然后过完春节以后,补种了新余蜜橘。

    曾桂林:引进新余蜜橘肯定是好的,因为当时我们区里面培育出一个新产品,而且通过有关专家的鉴定,这个品种确实不错。”

    2001年春天,曾志龙又筹了一笔钱,在果园里补种了2000多棵新余蜜橘树苗,这种蜜橘种下后要五年才能达到丰产。曾志龙憧憬着橘子红了的景象。

    


有了第一次赔本的惨痛经历,曾志龙逐渐掌握了柑橘种植技术,为了提高柑橘的品质,他还修了个10立方米的沼气池,将附近村民养猪的猪粪收集来,然后将猪粪发酵后的沼液拿去给果树施农家肥,果树长势越来越好,曾志龙却突然想养猪了。

    曾志龙:“因为当时你要到别的地方拖这个猪粪,觉得挺麻烦的,基本上每隔几天就要去拖,所以当时考虑可不可以自己养猪。”

    柑橘的投入还没得到回报,曾志龙又要养猪,对他坚持务农仍然耿耿于怀的父亲听到后更加生气。

    曾桂林:“投入了几年,还没有看到产出,我心里也比较着急。因为投入这么多,没有收入,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所以说,一回来,就骂他这样不是,那样不是。”

    


父亲当时在城里的政府部门工作,认为曾志龙大学毕业找个单位好好上班才是正道,村民们也对曾志龙养猪的想法表示怀疑。

    村民 周福林:“他是一个学生,回来养猪,我肯定他吃不了那么多的苦,这个都要用苦力的。”

    种猪场经理 杨立新:“你是城里面的人,养猪这个行业,因为我们跟这个打交道打得多,这个行业比较苦,比较累,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得住的。”

    家人的反对和村民的怀疑,没有改变曾志龙的主意。此时,果园里的柑橘还没有大面积挂果,资金成了最大的困难,2002年,曾志龙贷款买回来第一批种猪。

    曾志龙:“包括公猪好像在4万元钱左右,4万多元钱,包括运费,那也是第一次尝试,那时候把它当自己的命根子一样来看待。”

    


曾志龙以前只吃过猪肉,没见过怎么养猪。他买来这40多头种猪后,除了种猪场的人偶尔来回访,因为没钱,他也请不起技术人员,就独自一人精心饲养,几个月后,第一批小猪顺利产下来了。

    曾桂林:“当时生的时候好高兴,一下子生了这么多,一头母猪生10多个,蛮好蛮好。”

    不到半年,曾志龙的猪场里多了300多头小猪,反对他养猪的父亲也跑过来看。此时的曾志龙就盼着小猪快快长大。没过几天,灾难又一次毫无征兆地降临了。

    曾桂林:“那个小猪,开头几天好漂亮,好漂亮,到后来一个礼拜以后,到第10天就开始死,有的一窝,整个一窝都全部死光。”

    


曾志龙:“像这整栏整栏的就躺在这里,一动不动,一开门一窝就几头几头地死,每天都是这样,一个星期内好像一天死的最多的时候死了50多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