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到底还要赔几回(2006.12.19)-种植柑橘 养猪

鏃堕棿:2008-08-10 | 鏉ユ簮:CCTV

    看着曾志龙碰上的这倒霉事,村民们都认为他很难再坚持了。

    村民:“拿个袋子,全部往外一头一头的送出去,送到坑里去埋。”

    村民 周福林:“都说他做不下去,基本上垮掉了,农场的橘子又冻死了,母猪生了小猪又死了好多,怎么做得下去。”

    橘树被冻死造成赔本的噩梦,曾志龙还记忆犹新。本指望把小猪养大能卖上十几万元,但小猪这一死,加上饲料的投入,曾志龙又一次把老本都赔光了。

    


曾志龙:“你想要迈进猪场,就像有千斤东西压在你脚下一样,你动弹不得,而且根本你不想进猪场,但是你不想进去,你又非得自己要进去不可,因为你要面对现实,你不能,总不可能逃避现实。”

    曾志龙请来专家诊断后才知道,小猪大面积死亡的原因是猪舍太拥挤,小猪抵抗力弱得了急性痢疾后迅速传染,结果陆陆续续死掉了280多只。可 那时,连续几年在果园和猪场的投入都还没有产出,曾志龙根本没钱去新猪舍。幸运的是,在那个最困难的时候,他结识了妻子周琳,周琳还辞掉工作来到他身边。

    周琳:“因为乡下人没有什么吃的,就吃白菜呀,萝卜呀,好苦的,就感觉很苦的,就觉得想照顾他一下,然后就越在这儿呆了,越觉得他这儿需要一个人,然后就慢慢没去工作了,没去工作就基本上呆在这儿照顾他的生活。”

    周琳是个山东姑娘,在新余上大学时认识了曾志龙,毕业后曾在本地一所中学教书。她的到来,成了曾志龙最大的精神支柱。但是死掉280多头小猪带来的阵痛还在继续,他们的生活依然十分艰难。

    


周琳:“有一段时间实在是生活都没有来源了,喂了几个小鸡,卖几个鸡蛋去买那个油盐酱醋。”

    曾志龙:“那时候好像是买一包盐的时候,0.8元钱一包盐的时候,到抽屉里面翻了好久,找一角钱的硬币,才凑了去买,我记得一清二楚,非常清楚。”

    2004年,退休了的父亲最终也被曾志龙的执著所感动,从城里来到农村帮忙。

    曾桂林:“人手不足,劳动力不足,就只有自己干了。”

    


父亲年轻时在农村生活,以前曾养过猪,他也就成了曾志龙的得力助手。此后,父子俩共同呵护着当初那批种猪和幸存的小猪,猪场再没有发生大面积的病死现象,曾志龙逐渐从那两次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中走了出来。

    2006年11月1日,曾志龙的果园里,温州蜜橘已经成熟了,三天前,同村的柑橘经纪人付志林就以0.9元每公斤的价格预定了6000公斤,今天来采摘拉走。

    付志林:“这个蜜橘,全乡都难找,我们这两个老板都看了这个货,蛮高兴。”

    记者:“为什么好?”

    


付志林:“它的上色比较好,颜色好。人家的那个橘子,它的颜色还都带青色,现在他的黄了,个头又好,表皮又光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