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种鸡养殖:从寻亲开始的财富之旅(2008.12.5)

鏃堕棿:2008-12-12 | 鏉ユ簮:

2002年11月,林立强决定跟表舅去秀山县走一趟,看看那里是不是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可秀山县当时给林立强的第一印象并不好。

林立强:当时我还问一个问题,我说你们这边到处都是山,我说那人,山上后面有人住没有,他说我们这儿全部是山,不在这儿山上住,在哪里住?

秀山县地处武陵山区,山多路不好走,有时林立强和江伟一天也去不了几个地方考察。

林立强:刚开始就像这个路,比这个路还要差一些,当时进去的时候9公里的路我们要走一两个小时,那个路相当难走,当时一看到这个路,当时就想,有点打退堂鼓了,考虑这个地方怎么能搞这个大规模的产业发展呢。

除了当地的路况不好,林立强这个北方人对当地吃辣椒也不习惯。更让林立强失望的是他在当地推广蛋鸡养殖时屡屡受挫,老百姓都不愿意接受他推广的笼养鸡。

农民:没有经验,如果没有保障的话,我们不敢去冒这个险。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自治县农村经济工作办公室愿主任李传宏:没有技术吗,因为饲养这个东西挺讲究技术的,你比如说这个防疫这一块就挺重要,如果不注意,那么,我们本地话叫鸡瘟,那这样全部死掉了。

在秀山县转了一个多月,无论林立强怎么向农民保证解决鸡的防疫问题,当地农民还是对这个外地人不相信,磨破了嘴皮子也没人愿跟他养鸡。在这样的情况下,是留还是走,林立强的心里开始矛盾起来。

临近2002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林立强准备开车回山东过年。偶然间路过一个路牌时,他突然要改变自己卖鸡苗的想法。

林立强:这就是三省交界的一个地方,往那边就进入了贵州省,那边是湖南省再往这边就是重庆市。三省交界,它那个有利于将来我们的产品能够进入到这个三省市场。

林立强觉得处在三省交界的地方,可以把秀山县当作鸡蛋销售的集散地扩大销售面。他决定先做示范,等赚了钱,农民就会跟自己养鸡,农民养上了鸡,鸡苗生意也就能做了。

林立强开始考察当地市场情况,结果他发现很多鸡蛋都是外地运过来的。

林立强:它这个蛋呢是北方笼养蛋,你看这个蛋,像这个蛋它因为是集约化在笼子里养的,它滚出来,蛋滚出来的时候新鲜的,表面上有一层黏膜,那么它当时的时候还是热的,笼子上面有一些灰尘,你看就滚出印这个上面,那么就能看出来这肯定是在笼子里面养的鸡蛋。

小家小户不可能有这个,本地这个地方你连养殖的设备都买不到。

记者:咱们当地以前的鸡蛋都是从哪儿来的?

梅贤军:河北呀,主要是河北,湖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