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亿万财富来自两条鱼(2009.8.24)

鏃堕棿:2009-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罗非鱼市场经销商梁瑞芳:大的卖5元一条,小的卖2元多一条,如果天气好的时候,比较正常的时候,这个就可以卖个3元一条,一般这个就是卖2元5,有时候,差不多收市时候,这个差不多2元就卖了。

李瑞伟琢磨如果自己把在无锡学习到的知识利用起来,通过杂交打破自然受精雌雄各占一半的常规,提高雄性的数量,就能调动起农户养殖的积极性。那时研制出来的种苗带给自己的也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1996年3月,李瑞伟关闭了加油站,将全部资金投入到了罗非鱼种苗引进当中。

李瑞伟:品种引进的时候,有的品种10多万,有的上百万,有些品种100多万引进回来通过研究以后不能用,我引进了很多品种,可是能用的没有几个。

十多个家系100多个品种,能够符合杂交要求的却为数不多,几百万元的资金转眼之间就消耗得干干净净,而杂交的结果却始终不尽人意。就在李瑞伟为此沮丧的时候,他打听到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中心,从美国引进回来了几条奥利亚罗非鱼,而就是这种鱼作为父本曾经在美国创造出高达92%的雄性率,这正是李瑞伟梦寐以求的。

李瑞伟:一个雄性率高的鱼,养出来那个小苗少,养殖的商品鱼上市量会提高一、两成,这就是利润了,你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养殖,它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如果能得到这条鱼,自己的实验将会产生突破性的进展。为此李瑞伟专程跑到了江苏无锡的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中心,想和对方洽谈合作,没想到却吃了一个闭门羹。不但人没见到,就连鱼也没看见。接连跑了五六次都是同样的结果,这不禁让他犯起了难。

李瑞伟:我也在琢磨,作为国家的淡水中心像我们这样小小的场长过去算什么,全国不知道有多少个,每一个来他都见你,确实他也没有时间。

必须想个变通的办法,能够有机会接近这些专家,才能说服他们。1996年底,淡水渔业中心下属的养殖场里多出了一名工人,而这个人就是李瑞伟,他不计报酬,任劳任怨,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主任徐跑:他帮我们一起拉网。他帮我们一起抬鱼,甚至帮我们选鱼,其实在这些过程当中,他也在潜移默化地接受一些东西,也在潜移默化地学习一些鱼类选择的方法,那么我们感觉到这样一个南方渔场的工人能够这样去做,对我们也是一个感动。

凭借着真诚和执着,李瑞伟终于打动了淡水渔业中心的主任徐跑。他也有了机会把自己的设想一一道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主任徐跑:当时他就提出一些由于罗非鱼周期比较短,就是在一个鱼塘里面养出来的大大小小的鱼很多,当时他就考虑到说是不是能搞出一种单性罗非鱼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