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何清吉土豆财富:发现自己的创业天分之后(2011.2.23)

鏃堕棿:2011-02-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何清吉成功融资400万,不给农民打一分钱的白条,两个多月就卖掉了2.1万吨土豆,销售收入966万元。做事低调的何清吉这件事干得一鸣惊人。

    何清吉:“我们是不说,在计划好的情况下,就按照我们这个思路,去把这个事完成,完成以后让大家去看我们到底干得怎么样。”

    何清吉从此辞掉了铁路上的工作,专心经营这个土豆市场,在何清吉的经营下,2000年陇西土豆市场成了陇中最大的土豆集散地,每年的交易量都在18万-吨。就在人们觉得何清吉事业有成的时候,2004年,在时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到定西调研时,一向低调的何清吉当面提出了一个语惊四座的建议,何清吉再次展现出了他的创业天分。

    2004年8月,时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的王宪魁到何清吉的市场调研,何清吉突然说出了一句话,这句话让定西领导提心吊胆了两个月。

    原定西市委书记石晶:“作为我的话,压力很大,你要车皮,最后领导给了我们这么多车皮,我们如果完不成,栽到手里边,话说回来,你我都不好交代。”

 

 

    何清吉到底说了什么让市领导感到不安呢?原来,何清吉居然跟省委副书记提出要一个专列,直接从定西发送一列火车的土豆到终端市场。

    原定西市委书记石晶:“王宪魁书记说,没问题我给你,当时我的心里都紧张了一下,这时候何清吉说可以。”

    2004年,定西土豆面积稳步上升达到300万亩,而这一年风调雨顺,土豆面临大丰收,这么多的土豆怎么卖,正是王书记非常关心的问题,当时作为省委办公厅秘书的郭智强曾三次陪同王书记下定西考察。

    原甘肃省委办公厅秘书郭智强:“但是咱们这边包括农民,和像何总这样的企业家也好,多次提出来能不能多给我们一些车皮,把这些马铃薯运出去,能够给我们增加一些铁路上的运力,他们特别渴求这个东西。”

 

    何清吉提议发一个纯粹的农产品专列,这在当时还没人敢想,更没有人敢做。

    何清吉:“也就是只有吃了抱子胆的人才敢做这个,一想几百万,一下子,石沉大海,所以领导都在关心,书记,县长,怎么样,都在担心我,但在这个时候我还是很少说话。”

    在王宪魁副书记的协调下,铁路部门给定西安排了一个由46节车皮组成,可以装载近3000吨土豆的专列。这些土豆从收购到市场销售,由何清吉负责运作。这个专列,当时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让很多人的心悬了起来。平时何清吉一天最多只能卖4个车皮的土豆到市场,这一下增加到46个车皮,扎堆上市,他是否有能力一次卖掉这么多土豆?土豆价格会不会因此大跌?这个专列搞砸了,何清吉投资的500万资金就会打水漂。但是人们不知道,何清吉早已经有了周密计划。

    珠三角地区,工厂众多,汇集了来自各地的打工者,而且多数是北方人,土豆因为出肉率高、成本低,又符合北方人的口味,因此在珠三角地区对土豆的需求量很高,广东大朗货场,正是珠三角地区土豆的集散地,这里平均每天有70个车皮土豆从这里发送到珠三角各个蔬菜批发市场。在2004以前,这里主要是内蒙古、陕西、黑龙江的土豆的天下,何清吉一直希望定西土豆能在广东大朗货场拥有一席之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