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焦炳来养鸡:从一本没看懂的书开始财富传奇(2011.5.6)

鏃堕棿:2011-05-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里是桂林市雁山区的一家种鸡场。每到晚上,鸡场里都会上演一场人鼠大战。为了捕老鼠,工人还自制了一种枪。

    记者:你这是干什么用的啊?

    工人:打耗子的。

    晚上是老鼠最猖獗的时候,偷吃鸡蛋、也破坏饲料。

    工人:产小鸡的时候,一夜几十个它都偷,它都吃那个头壳。

    工人们想出各种办法捕鼠,有的掏鼠洞,有的往鼠洞里灌水,甚至连狗也开始拿耗子。最高峰时一宿能逮到300多只。

    因为这里是桂林市最大的三黄鸡种鸡场,占地将近400亩,每天要给养殖户提供6万只鸡苗。如果出现问题,那大鸡小鸡的质量都会受到影响。

    种鸡场里老鼠多,可这件事情老板却很少过问。工人告诉记者,就算跟老板说了,老板也不会管的。

 

    记者:如果你要是向他汇报,他会怎么回答你啊?

    员工:那肯定说,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你想办法解决。

    记者:那他会不会烦啊?

    办公室主任张家莉:应该会。

    记者:那他会怎么说?

    办公室主任张家莉:那他会说,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你自己去解决。

    出了问题老板不管,问多了还烦。那他们的老板都做什么呢?

    这里是北京大学,这个人就是种鸡场的老板焦炳来,他最重要的事就是每个月都要抽出一周时间,从桂林来北京听课。但他学的可不是企业管理,他学的是跟养鸡扯不上的哲学。而且已经坚持了7年。

    就算不去北京上课,在广西,焦炳来也不怎么管养鸡的事。他要么就是抱着一本书,一看就是一整天;偶尔去趟养殖户那里,他也跟郊游一样。

 

    谁能想到,这个不懂养鸡技术,就喜欢躲在书房看闲书的焦炳来,鸡养的在桂林市数一数二,一年供应到全国市场上的三黄鸡超过1500万只。同行都对他十分佩服。

    养殖企业副总:能走到今天,创造了奇迹了。所以说你们去调查一下,播出后,大家都学习一下吧。

    在桂林,焦炳来被称为“草根创业的奇迹”。他的成功,是很多人的难解之谜。甚至雁山区的副区长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暗地里关注着他。

    雁山区副区长赵塞经:我研究他比较多,可能他自己不知道。

    桂林的媒体也对他颇为关注,《桂林日报》社的副总编辑还曾经借机专门到他的书房探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