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焦炳来养鸡:从一本没看懂的书开始财富传奇(2011.5.6)

鏃堕棿:2011-05-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桂林日报》副总编辑:就觉得一个普通的养殖大户,怎么会去北京学国学、学哲学。

    很多人之所以这么好奇,是因为1998年焦炳来在开始养鸡的时候,穷得兜里连100块钱都没有。

    焦炳来:就孩子生病了,也没钱一百块钱用完了,打了一针30多,还剩60多块钱没钱。然后就买米的钱没了,就这样觉得挺没用的自己。

    就是这个曾经觉得自己无能的焦炳来,到底做了什么,是怎样从一个兜里100块钱都凑不够的人,成为2010年桂林十大创业感动人物,许多人眼中的谜团呢?

    1998年是焦炳来从河南逃难到桂林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他生命中最灰暗的时候。以前他一直靠卖鸡苗兽药混日子。到了1998年,穷得连100块钱都没有了。妻子与他离了婚,留下了两个不足三岁的女儿。

    焦炳来:我想更多的是转移一下当时那种困顿的想法,可能找一个乐子我也没什么爱好主要是,闷到家里读书。我一直对书有特别的喜好,原来是看武侠小说,从小。

    这是焦炳来1998时候住过的旧房子,在最困顿的日子里,他成天闷在这个房子里看书。初中文化,看书就是为了打发时光。1998年2月27号那天,武侠小说看得无聊了,焦炳来又找了一本书,那本书的书名叫《经济学》。

 

    焦炳来:就觉得这个经济学是什么?就觉得挺神秘的,更多的是一种神秘。就硬着头皮往下看,以我的学识的根底,看这种书是相当困难的。

    这本《经济学》焦炳来现在还收在书柜里,这是美国经济学家塞缪尔森的经典著作。在全球销量已经超过400万册。书里是大量的专业术语和曲线图,就连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读,都会觉得深奥。

    当时焦炳来也不能完全看懂,但他看完之后却悟出了一个道理。

    记者:后来你看了这些书以后,后来给你带来了很多财富是吗?

    焦炳来:对,这应该,这个有很大的原因,因为这个给我建立了一个自信,因为原来我老是考虑说没钱,首先是看到了难,而没有看到里面的一个不难。

    就是在人生最无奈的时候,靠着他从这本看不太懂的专业书籍中悟出的道理,焦炳来奠定了今天的财富基础。

    焦炳来在桂林市卖了十多年鸡苗,他发现鸡在广西市场需求量很大,当地有无鸡不成宴的习俗。可雁山区的鸡都是零散地卖,养殖不成规模。他决定,就从养鸡做起,用经济学中的原理去实现他的财富。

 

    1999年4月的一天,雁山区人民政府来了一个小伙子,这个人就是焦炳来。他找到副区长说出了自己的一个想法,想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在当地养鸡。没想到他的这个想法一下就得到了政府的认可。

    庞铁坚前雁山区副区长:散户的养鸡基本还不太成气候,因为真正从桂林市的养殖业来讲还是这种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一个成本极大的降低,第二供应量极大的增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