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李勇养蛇:怕蛇之人蛇口夺财(2011.5.20)

鏃堕棿:2011-05-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别把蛇吓到,小点声。

    李勇:没事,你看,现在不是好好的,这一下是最伟大、最勇敢的举动,都让你战胜了,这一生中你是最伟大,最棒的了。

    记者:我现在好像也不是特别怕了,感觉刚才那种很恐惧的感觉过去之后,好像好一点了。现在,我可以自己来试一下,来,克服了一下。

    记者:它喜欢钻洞?

    李勇:对了。

    记者:钻袖子你看。

    李勇:帮你按摩。

    记者:就没有刚才那么怕了,现在好一点,看来要克服这个恐惧心理还真得和它比较接近才行,吓到一定程度了之后,就发现也不是那么可怕。

 

    李勇:麻木了?

    记者:对,现在就是麻木了。你当时就是这种状态,是吗?就是九死一生,死过一次之后就觉得好像不是那么可怕了。

    李勇:对。

    不是李勇不怕被蛇咬,也不是他的蛇不咬人。李勇和眼镜蛇如此亲密的背后,是他和毒蛇之间一场场生命的较量。

    这是李勇的老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城厢村,大山环绕,温热潮湿,这里不仅蛇多,人被蛇咬也经常发生。11岁那年,李勇第一次与蛇交锋,就是被一种毒蛇咬了。

    李勇:不给那个血液流动,那个碗,打烂那种碗片,就拿来拼命刮,像杀猪刨皮一样。

    恐怖的经历让李勇对毒蛇的恐惧,一直陪伴他从童年直到长大成人。

 

    1991年,李勇广西医药专科学校毕业后离开农村,做过制药厂的质检员,在外地开过公司,养过鸽子。2006年4月,李勇一次回家探亲,惊讶地发现,村里人津津乐道一种动物,不是别的,正是令他谈之色变的蛇,都说养蛇能赚钱。

    李勇:这个蛇就比较快,就是一条蛇两三斤重,就已经是养一头猪的价格。

    蛇原先在村里,是人人惟恐避之不及,这时居然有人去抓蛇卖钱,李勇很奇怪。很快,他发现了一个更蹊跷的事情。

    李勇:也看到有一些路边有一些蛋,就问他们这些是什么蛋,他们说这些就是蛇蛋了,为什么这个蛇这么贵,这么多蛋他们都不要了?

    原来,胆大的村民看到养蛇可以赚钱,在山上碰到蛇蛋也随手拣回来,尝试自己孵化。等小蛇孵出来后,都遇到一个共同的难题,小蛇总是活不过冬天。

    刘林:拿点那个鸡蛋清还有那个鱼肝油给它吃,吃了以后过冬的时候,就是大了一点,过冬就不得了。

    周常昆:我们就不要蛋的,不懂得养,就丢了,把这个蛋丢到旁边,水沟那里去,有的人拿来吃,煮鸡蛋一样搞来吃。那个味道和鸡蛋一样差不多。

    敢把蛇蛋当作鸡蛋一样吃的村民毕竟是少数,一些村民就随意把蛇蛋丢在路边。可是这些随意丢弃的蛇蛋,自然孵化成小蛇后在村里出没,让很多村民感到恐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